--
2001年第17期(总第221期)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2001年政府公报 > 2001年第17期(总第221期)

索 引 号:043000-10-2001-003463

分 类: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01-03-27 00:00

名 称: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 信息提供日期:2001-03-27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01年3月27日在深圳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于幼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九五”时期简要回顾和2000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九五”时期是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市人民在党中央、  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增创新优势,  更上一层楼”的指示统揽全局,开拓创新、团结拼搏,胜利完成“九五”计划,两个文明建设共同进步,  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
   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九五”期间,  深圳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我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人民生活实现宽裕的小康。产业结构向现代城市的标准趋近,  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三次产业构成为1.1:52.5:46.4,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  金融业、物流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
   率先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在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经济、  完善国有资产监管营运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市场体系日趋完善,  转变政府职能取得成效,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较好地发挥了基础性作用。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  出口总额连续八年居我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九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135.7亿美元,  深港经济合作加强。深圳较好地发挥了体制改革的“试验场”和对外开放的“桥梁”、  “窗口”作用。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大提高,现代化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修编城市总体规划,  明确了城市发展定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5年投资约600亿元,经济中心城市功能逐步完善。  城市管理和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所增强,先后荣获国际建协城市规划奖、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等称号。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成绩显著。  先后荣获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双拥模范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和  “广东省文明城市”等称号。去年,中央文明委、中宣部将深圳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典型在全国集中宣传报道,  引起较大反响。深圳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成就,得到了广泛好评。
   世纪之交的2000年,是“九五”时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本届政府工作的第一年,  我们全面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的部署,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经济素质进一步提高。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65.2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居我国内地大中城市中第4位。  工业总产值(90年不变价)达2575.6亿元,增长22.8%。对外贸易大幅增长,  进出口总额639.4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345.6亿美元,增长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8.2亿元,  增长15.1%,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和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分别上升2.8和0.6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6.3亿元,增长8.2%。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221.9亿元,  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6.5%,居大中城市第3位,净上划中央财政收入486.7亿元,  为全国的发展大局作出了贡献。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26元,  增长6.8%,农民人均纯收入9270元,增长14%。
   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64.5亿元,增长29.8%,  占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2.3%。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高交会”,总成交金额85.4亿美元,  比上届增长31.4%,深圳展团合同成交额24亿美元。高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  新上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较大的项目,对二区的规划、选址进行了调研和前期准备。  
   以金融业、物流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去年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169亿元和2292亿元,  比年初增长23.9%和28.2%,居我国内地大中城市第4位。证券市场交投活跃,  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年股票成交额29452.8亿元,增长105.2%。港口运输发展迅猛,  货物吞吐量5697.3万吨,增长22.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99.4万标箱,增长33.7%,  继续在全国内地沿海港口排第2位。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42万人次,货邮行吞吐量20.3万吨,  分别增长22.4%、31.1%。旅游业持续增长,共接待游客4294万人次,增长18.2%,  旅游总收入301亿元,增长16.7%。
   (二)大力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国有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  年底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资产1720.3亿元,国有净资产390.4亿元,分别增长8.32%和7.22%。  根据市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市政府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和11个配套文件,  市委、市政府于去年底召开了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会议,对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作了具体部署,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正在展开。
   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公共财政方向设计了新的市区财政体制,  在4个部门共25个单位推行部门预算改革试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  政府性基金以及其他预算外资金按规定全部纳入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推行分类管理、  划片控管、量化考核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税收征管质量明显提高。积极推行医院分类管理、  医药收入分开核算和药品采购招标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  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项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29.68亿美元,增长7.8%。  利用外资的质量不断提高,领域进一步拓宽,形式日趋多样化,共批准外资风险投资机构2家、  外资参与企业股权购并项目59个、留学生创办企业100余家。经国务院批准,  在龙岗大工业区内开辟了面积3平方公里的“出口加工区”,理顺管理关系,制定管理制度,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展开。稳步推进深港合作,增强了政府间的沟通,  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与此同时,加强了与内地的经济技术合作,  积极推进对口扶持省内外贫困地区的工作和市同富裕工程,共投入对口帮扶资金4480万元,  投放同富裕资金4720万元,扶持市内欠发达村项目35个。
   (三)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水平,优化市容市貌和生态环境。地铁、  市中心区各项目、盐坝高速公路、东部黄金海岸、西部田园风光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盐田港区二期等工程胜利竣工。实施“畅通工程”,城市交通状况改善。以参加国际“花园城市”竞赛、  迎接第二届“高交会”、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庆祝活动等为契机,加大了市容环境治理力度,取得较好效果。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总体质量保持在良好水平。加强水源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重新划定水源保护区划,启动了一批污染严重河流的治理工程,积极创建“生态示范村(镇、农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平方公里。去年我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和“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称号,第三次被授予“全国环境综合治理优秀城市”。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反腐保廉和依法治市取得新进步。建设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  是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的郑重承诺。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修订了《政府工作规则》,  强调以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关系的密切程度,作为政府决策和工作轻重缓急的主要依据;  教育和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树立并强化“民为父母”、“以民为本”的思想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强调勤政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工作责任制和检查督促,保证各项决策实事求是并落到实处。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探索建立关系民生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  改革文件公告管理制度,加强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企务公开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改进机关工作,狠抓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减少政府审批(核准)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公开审批要求、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时效、运用高科技手段等途径措施,促使政府各部门行政效率全面提速,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市民服务。
   大力加强反腐保廉工作。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  加大查处大要案的力度,开展纠治“红包”专项活动。在公安、教育、环保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坚决整治公路“三乱”,继续治理中小学乱收费,落实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的工作,  行业风气有了进一步好转。加强反腐保廉的制度建设,研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形建筑市场、  产权交易市场和土地批租市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政府采购制度、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并进一步深化完善。
   努力推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共提请市人大审议通过10项法规(其中7项是法规的修订),  市政府颁布规章7个。在实施依法行政责任制、公开办事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进一步加大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及时侦破一批刑事案件,  妥善处置了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和不安定因素,加强了对公共娱乐场所的综合整治和治安管理。  大力整顿市场秩序,依法打击制假售假、盗版侵权等行为,加强了审计工作,严肃财经纪律。
   (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可喜成绩。  进一步加大了精神文明建设力度,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人心,  广泛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  精神文明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市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制定了《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年规划》,  绘就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蓝图。以全新的思路发展高等教育,积极规划建设深圳大学城,已与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正式签署办学协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  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规模扩大,学科建设和办学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文化事业繁荣,  在文化领域国家最高奖项如“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群星奖”的评比中获得好成绩,  举办了“深圳读书月”、第九届大剧院艺术节、第二届国际水墨画双年展等文化活动。  年轻的艺术家获得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和第4名,我市运动员实现了深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为祖国和深圳赢得了荣誉。医疗卫生事业有新的发展,各级医院就医环境明显改善,  医疗技术水平有所提高,新建了31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多层次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全面完成了国家和省下达的人口指标和工作指标。
   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事业迈上新台阶,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养老、医疗、  工伤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增长51.9%、32.5%、18.9%和8.3%,  探索退休人员依托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新途径,初步建立了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特困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形成了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民兵预备役建设和民防工作加强,  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消防工作,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发挥信访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社会稳定。外事、侨务、港澳台事务、宗教、民族事务、边防、  档案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新进步,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  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  向中央和各省市驻深单位,向驻深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  社会各界人士及外来劳务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和关心、支持深圳建设的港澳台同胞、  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0年,我市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步,但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中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仍是薄弱环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城市信息化水平还不高;高等教育基础薄弱,高素质人才不足;  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作风不正、工作效率不高;电力供应偏紧、环境污染问题在一些地方比较严重;  安全生产还存在隐患;市场经济秩序不够规范,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  与广大市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等等。
   上述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
   “十五”时期,将是深圳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朝着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冲刺的阶段。  总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统揽全局,  按照市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继续增创体制创新、扩大开放、产业升级、城市功能、依法治市新优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高科技城市、  园林式花园式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和现代文明城市,  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五个带头”作用,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深圳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示范地区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在“十五”期间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必须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丰富内涵,  现代化是近现代以来人类文明演进的基本趋势和共同进程。这一进程是以科技进步为先导,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带动政治、文化的发展进步,包括推动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  社会心理等在内的整个社会变迁的历史过程,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诸方面综合平衡发展的过程。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离开世界文明进步的共同大道。  世界各国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都要遵循一些基本规律和共同特征,如经济高度发达,工业化、城市化、  市场化、信息化、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社会公平、国民教育普及以及人民生活质量水平、  可持续发展水平都比较高等。然而,现代化规律的普遍性并没有否定现代化道路模式的多样性。  世界各国家、各地区由于地理、历史、文化传统、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尽相同,  因而应该在把握遵循现代化共同规律的前提下,选择符合本国、本地区情况的现代化道路。  深圳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把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则方向与符合国际社会公认和通行的现代化标准有机地统一起来。  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  我们参照国际标准制定了由4个方面、42个指标组成的现代化指标体系,  规划和明确了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左右,  年均增长1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31万元(按现行汇率折算约7600美元)。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  年均增长14%。一般地方预算财政收入达到345亿元,年均增长12%。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经阶段,  当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已赋予工业化以新的内容。深圳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必须努力完成加速工业化和发展知识经济的双重任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走跨越式发展道路。  
   高新技术产业是“十五”期间深圳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要努力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方向和前沿,  抓紧上一批关乎全局的重大项目,到200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0%,建成重要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  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和成果交易中心。电子信息产业要抢占制高点,着眼于保持、  扩大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和先行优势,力争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  软件产业特别是系统集成软件和信息安全产品、整机制造这三个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突破发展,  大力发展计算机、网络与通信、集成电路、软件、光电子、数字家电等六大主导行业,  成为全国乃至亚洲重要的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加快培育生物工程、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  环保等新兴行业,把握发展先机,抢占“滩头阵地”,努力把深圳建成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加快形成新材料和光机电一体化领域的优势。与此同时,巩固和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工业门类齐全、外向型的现代工业体系,特别要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武装、  改造和提升优势传统产业,重点支持纺织和服装、玩具、钟表、家具、珠宝首饰等行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繁荣发达的第三产业既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整个制造业发展的助推器。  “十五”时期深圳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和物流业,积极发展信息网络服务等新兴服务产业,  提升传统服务业的水平、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形成与第一、二产业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的格局,  把深圳建设为现代服务业比较发达的城市。200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争取达到50%以上。  实施以港强市战略,加快建设集装箱枢纽港,大力发展航空货运业。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  提升金融业的规模和结构,积极推进金融体制和业务创新,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创业板、  个人资信等新业务、新市场,加快金融电子化步伐。加快发展商贸、旅游、会展业,扩大规模、  提高质量和水平。  
   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步伐,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和经营方式,坚持科技兴农,  培育集约型、观光型、生态型的都市农业,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科技创新是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努力完善地区技术创新体系,  着力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机制,提高持续创新能力,使深圳成为“科技创业的宝地,知识致富的乐园”。  研究与开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强化企业作为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在若干具有优势的领域建立公共的、开放的、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高新区的孵化和技术扩散作用,积极办好高交会;建立多元化、  开放型的科技投入机制,抓住创业板市场开设的机遇大力发展风险资本市场;  全面推行充分体现知识价值和鼓励科技创新的分配激励机制。
   ———努力率先实现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信息化。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是推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未来5年深圳要特别重视做好信息化这篇大文章。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建成覆盖全市的超大容量(Tb/s级)的宽带城域全光传送和具有多种接入方式的宽带接入网,  使互联网络进入全市所有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户,并引导推进电信网、  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的“三网”融通,构筑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各种信息网络的互联和信息资源共享。  加快信息服务网络和公共信息库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产品质量,突出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信息服务的规模化、  专业化和商业化。到2005年信息化综合指数达60%以上,每千人国际互联网用户数达350户以上,  城镇居民每千户拥有电脑数650台,每百人拥有固定电话70部、移动电话85部,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提高市场化程度。要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按国际惯例办事的运行机制,  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程度高的优势以开放促改革,通过健全市场经济法制巩固和发展体制创新的成果。  从市场主体、市场体系、政府调控各个层次全面推进体制改革,完善已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监管营运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  健全统一规范的市场体系和市场信用体系;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经济的不当干预,  更好地利用财政、税收等经济手段依法进行宏观调控,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公共服务。
   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按照加入WTO的要求,认真清理现行经济法规和政策,  率先形成与世贸组织规则体系接轨的体制和机制环境,政府部门和企业都要认真做好应对加入WTO的准备工作,  为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间经济交流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巩固深圳作为国际贸易重要基地的地位,  到2005年进出口总额超过850亿美元,年均增长6%,其中出口485亿美元,年均增长7%。  努力把深圳建成投资环境良好、市场开放程度较高、具有较大投资吸引力的地区,  实现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再上新台阶,争取“十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包括港澳台资金)  累计达到200亿美元。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加强国际交流和对外宣传,提高深圳的知名度。积极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  扩大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合作与分工,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鼓励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律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支持驻深企业的改革发展,进一步吸引内地企业、  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来深投资兴业,使深圳成为招商引资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  
   ———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化水平。“十五”时期,  要在全市范围内整体优化城市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市中心区建设,推进宝安、  龙岗两区若干卫星城建设,形成一市多城、众星拱月、特区内外协调发展的都市结构,  2005年城市化水平(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5%。以港口、机场、口岸为枢纽,  完善跨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建成独立过境通道;形成覆盖全市发达的交通和现代通讯网络,  今明两年加快地铁一期建设,规划并动工建设若干连接特区内外的公路,  “十五”后期争取上快速轻轨铁路项目,到“十五”期末初步形成全市统一、高效的市域公路网、  轨道铁路网、光纤网体系。  
   先进的城市管理是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市与世界先进城市相比主要在城市管理方面有较大的差距。  我们要以世界先进城市为参照系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加快建立职责明确、相互衔接、  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强化城市科学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净化、绿化、美化水平,  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优美的生态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是新世纪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中,我们要把握好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和方向,避免走以牺牲资源、  环境为代价的现代化道路,自觉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一是控制人口规模,  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2005年人口总规模控制在480万人以内,其中户籍人口控制在200万人左右,  户籍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3‰和11‰以内。二是坚持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与永续利用,  提高土地资源的集约经营利用水平,形成低消耗可循环利用的清洁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节水节能。  每平方公里土地经济产出量达1.54亿元(按现行汇率折算约1855万美元)。三是加强环境治理与环境保护,  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环境综合指标达到85分。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  对深圳的“七河一堤”进行全面治理,工业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60%,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8%以上。加大固体废弃物、空气及噪声污染治理力度,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危险废物处理率100%,空气环境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绿化覆盖率达到48%,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平方米。
   ———推进国民教育普及化,构筑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高地。  发达的国民教育是现代化的目标之一和经济社会高效发展的基础。要坚持教育适度超前发展,  全面推进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建设教育强市。认真组织实施高等教育提高工程,以新的思路和模式,  充分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完成大学城一期建设,争取达到1万多名学生的办学规模,  同时努力提高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质量,扩大招生规模,继续办好虚拟大学园。  努力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普及户籍人口12年义务教育。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推进继续教育社会化,完善社会教育管理网络,发展社区教育。  到2005年,全社会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达3%,户籍适龄人口全日制高等学校毛入学率达30%以上,  高中阶段毕业生升学率达78%,每万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数达1500人,  常住劳动人口继续教育率达60%以上。要在发展教育、加强人才培养的同时,制定更有吸引力的政策,  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加大引进国内外高素质人才的力度,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构筑人才高地。  建立和完善各类人才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和激励监督机制,营造优秀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健康成长、  脱颖而出的环境。
   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繁荣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  形成满足各种不同层次需要的都市文化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  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建成深圳音乐厅、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少年宫、科技书城、  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现代化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建成覆盖市、区、街(镇)、  住宅小区和村的文化设施网络,使市和六个区均有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等,每个街(镇)有文化中心,  村村有图书馆(室)。
   2005年人均馆藏图书达到3册以上。市、区都要建成若干设施完备先进、功能齐全的体育场馆,  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尤其要重视在居民区建设方便市民锻炼身体的场地和设施,  到2005年全市人均拥有公共体育场馆面积达1平方米以上。
   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自觉把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要求,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  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善于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创新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模式有机地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实践,  勇于理论创新,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
   ———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市。没有广泛的民主、没有人民当家作主,  就没有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不断改革和完善政治体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的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支持政协、各民主党派、  人民团体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发挥积极作用。逐步扩大、不断提升基层民主政治,  建立健全民主选举制度、民主议事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政府的决策和工作要自觉以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根本利益的密切程度作为轻重缓急的主要依据。要不断推进政务公开,  政府关于民生方面的重大决策要事先征询、充分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让市民行使知情权、  参与权和监督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还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坚持依法治市的方针,不断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把政府对社会经济事务的管理全面转到法治的轨道上来,  适应加入WTO对政府行政管理的要求,把深圳建成法制比较健全、完善的法治城市。
   ———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战略改组,搞活国有资本运作,  提高国有经济在若干重点领域的控制力和竞争力;积极探索创新并推进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里新型民营经济迅速发展,  引导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发展外商投资经济;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和政策,  营造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继续深化分配领域的改革,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  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鼓励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  
   ———努力实现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我们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  要科学把握和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注重公平,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随着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和目标的实现而普遍受益。  加快推进覆盖全市、多领域、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到95%以上。  依法通过必要的财政税收政策适度调控收入分配,防止收入差距过于悬殊。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利益,  努力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适时提高最低工资、  生活救济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积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要大力推进特区内外协调发展,  规范发展农村股份公司,加快特区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厂房、农民住宅的统一规划和集中建设,  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带的规划建设带动沿线地区的发展,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医疗卫生、  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民主法制建设,提高人的素质。实施“同富裕工程”,  市、区、镇三级加大投入,按各自分工统筹规划和扶持帮助欠发达村的建设,  实现村村“五通”(公路、用电、用水、电话、电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人均收入,  改善群众生存条件,促使欠发达村面貌明显改观。要增强服务全省、全国的意识,  积极支持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为逐步实现全省和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多做贡献。  要在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上建立健全各种监督、约束和防范机制,从源头上有效地遏制腐败,  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平。  
   ———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出发点和归宿。  政府在组织管理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工作中,都要十分注重并真正体现“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  维护人的尊严、价值和合法权利,满足人的正常需求和利益,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精神原则,  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这一精神。此外,政府各级干部和全体公务员都要自觉树立“民为父母”、  “以民为本”的观念,自觉把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和提高,努力为民造福。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努力实现充分就业。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000元左右  (按现行汇率折算约4000美元),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5%以下,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0元以上,  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以满足市民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改善居住、  医疗卫生、休闲娱乐、交通和通信条件,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5平方米,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7岁,每万人医生数达22名。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社会风气,  有效控制重大恶性案件和多发性案件,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理想,  要大力加强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全社会树立起共同理想和共同的价值观念,  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  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还要大力倡导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把法治与德治结合起来,  要在不断加强法治的同时,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伦理道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个人品德建设,促进全体市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和社会风气的文明进步,为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道德保障。
   各位代表,深圳未来5年的总目标、总任务定位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党中央、  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深圳人民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  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一定要奋发有为,励精图治,扎实工作,  让宏伟的蓝图如期在深圳大地变为壮丽的现实!
   三、2001年的主要工作
   2001年是进入新世纪和“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能否如期实现现代化目标至关重要。  我们要按照市委三届二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十五”开好局、  起好步,为深圳基本实现现代化夯实基础。  
   今年我市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1880亿元,增长12%,  三次产业比例1.0:52.4:46.6;工业总产值(90年不变价)3013亿元,增长17%,  工业增加值832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4亿元,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  增长14.5%;出口总额380亿美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亿元,增长13%;  一般地方预算财政收入226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长12%。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力量突破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和软件产业。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20%以上,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3%。  力争上一批对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大项目,  下半年动工兴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IC)生产基地,全力以赴上若干条IC生产线;  扶持发展软件产业和IC设计业,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软件企业;加快发展网络与通讯设备、  数字视听产品等。在生物工程和新材料领域吸引和鼓励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大公司来深设立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  力争上一批产业化项目。办好第三届“高交会”,扩大影响,创出品牌。  高新区按一区多园的模式进行开发建设,现已基本建成的一区主要集中布局研发中心、产学研基地、孵化器、  软件业、高科技风险投资机构,以及少量高科技产业化企业;结合全市总体规划设置专业园区,  如IC园、软件产业园、光通讯园、生物技术基地、电脑城等。科学规划、  高标准建设贯穿特区内外的高新技术产业带,拓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空间。
   (二)把推进信息化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提高全市信息化水平。在政府统一规划下,  鼓励各类企业参与铺设网络设施,建设IP城域网,今明两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高速宽带主干网和接入网。  加快第三代移动电话的建设步伐,发展无线接入系统,继续建设数字微波、卫星通讯系统,  对无线通信基站和卫星地面站的建设布局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加快金融服务、物流、教育、医疗、  新闻出版、社会保障、交通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府上网工程,  力争明年基本完成政府各部门之间网络的互联及电子公文交换,实现高效率的政务运作;以更加便捷、  完善的条件和更低的费用,推动企业、居民上网。尽快建成全市性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完成电子商务证书认证(CA认证)中心建设,加快网上银行支付系统建设,  建立与电子商务相配套的物流配送系统,推广普及EDI(远程数据交换系统)项目。理顺信息化管理体制,  充分发挥政府集中资源、统一规划协调、引导扶持的作用。加快信息化立法,建立健全完善的政策、  法规和标准。强化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和改进对互联网的监管工作,做好党政机关、  金融系统等重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加大防范、打击高科技智能犯罪的力度。
   (三)注入促进第三产业增长的新因素,推进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和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港口运输,  积极开辟集装箱班轮航线,努力拓展国际航运市场,抓紧盐田港区三期、蛇口港区二期集装箱码头建设,  提高港口服务水平和效率,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要达到6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460万标箱。  深圳机场要引进新的航空货运方式,争取开辟新的国际货运航线,迅速扩大航空货运能力。  鼓励国际著名集装箱班轮公司和航空货运公司在深圳设立区域总部,  积极引进国际著名物流企业来深设立分公司和合营公司。发展大型专业批发市场,  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加快笋岗仓库区改造,平湖物流基地建设务求取得明显进展。
   积极支持我市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开拓业务,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支持配合人民银行强化金融监管,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地方金融证券机构的金融风险,  建立深圳金融安全区。积极配合搞好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市场,推荐本市一批科技水平高、  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的企业进入创业板。充分发挥深圳黄金饰品加工产业的优势,  争取设立黄金珠宝首饰市场。  
   加强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推广,争创全国最佳旅游城市。积极推动与港澳及珠三角地区的旅游合作,  加快东部黄金海岸、西部田园风光等重点景区建设,支持引导老景区搞好资源二次开发、充实文化内涵。  积极推进会展博览业的发展壮大。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研究制定以信用消费、租赁消费等为重点的配套政策。主动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  培育住房、汽车和信息服务等消费热点,开拓娱乐、休闲、文化教育等新兴消费。  营造良好的购物消费环境和经商环境,争取引进国际名店和大百货公司,设立大型综合商场。  规划建设与中心区及地铁配套的地下商业城和若干大型专业批发市场,落实华强北、  东门商业街改造后期工作,推进人民南路、沙头角中英街等的改造建设。  
   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将扩展第三产业的内涵和空间。要通过风险资本、产权交易、技术、  信息等市场的建设,带动专业服务业的发展。选择具备条件的某些公共服务领域如医疗、非义务教育、  体育、文化娱乐、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推进其产业化发展,组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图书发行集团,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重点突破、努力攻坚,在体制创新上迈出较大的步伐。今年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年,  政府有关部门及国有企业必须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市国有企业  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有关配套文件,  敢于攻坚,勇于创新,正确把握好改革的方向和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市国企改革,  力争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年完成主要的改革任务。一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推进产权主  体多元化进程,发展混合经济。国有独资企业大部分要改造为混合所有制的公司,  国有控股企业要通过国有资产变现和产权转让等形式适当降低国有产权比重,引进其他经济成分的股东。  二是要与我市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战略改组,  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建立健全国有资本退出机制。  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三是完善国有资本营运监管体系,强化国资委对资产经营公司的监管,  进一步明确资产经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及运作规范,防止和扭转资产经营公司成为“二政府”  和集团公司办成第二资产经营公司的倾向。四是建立科学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原则,  理顺董事会与经营班子、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关系,进一步健全监事会机构。  五是构建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行员工持股,修订完善年薪制,  大力推行经营者直接购股、奖励红股和期权股份等制度,做好对资产经营公司及相关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六是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和推进技术进步,推行ISO9000等国际先进标准。在推进国企改革的同时,  认真抓好国有企业的扭亏解困工作,精心挑选好企业的经营班子。要为个体、  私营经济的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采取切实的支持措施,使之上规模、上水平,向科技型、开发型、  开放型发展。
   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步伐,构建公共财政基本框架,实施新一轮市、区分税制方案,在充分调动市、  区两级积极性的前提下,适当集中市级财力;继续推进预算体制改革,  将部门预算改革试点单位扩展到三分之一的市级行政事业部门;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  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格控制和减少各类行政事业性经费增长,厉行节约。改革投融资体制,  在保持政府投资力度的同时提高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的比率,更好地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  广开融资渠道。重点在城市供水、供电、环保设施和轨道交通、公路、桥梁建设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积极探索统计制度和方法的改革,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水平。  
   (五)加强外经贸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扩大外贸出口,  继续实施“市场多元化”和“科技兴贸”、“以质取胜”的战略,大力促进高科技产品出口,  优先发展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促进服务贸易、技术贸易、  转口贸易等多种贸易形式的发展,推进电子商务在外贸工作中的运用,重视跨国企业网上采购趋势,  争取更多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大规模采购网。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  推动境外加工贸易和境外承包工程业务,带动设备、材料和技术的出口。  设立深圳市WTO事务咨询服务中心,为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继续深化外贸经营体制改革,  进一步放开进出口经营权。做好出口退税工作,加速企业资金周转。积极推进口岸监管方式改革,  加大口岸改造力度,提高口岸验放效率,加快通关速度。
   利用外资方面要广开渠道、拓宽领域、创新引资方式,争取利用外资规模大幅增长。  努力优化引资结构,重点引进起点高、规模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吸引著名跨国公司来深投资或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等,争取在金融、保险、  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引资取得较大进展,大力引进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和投资机构。高新区、龙岗大工业区、  出口加工区和三个保税区要加快功能开发、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招商引资。进一步改革外商投资审批制度,  加强外商投资企业的后续服务。  
   (六)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环境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搞好深圳水库污水截排工程、罗芳污水处理厂二期、盐田污水处理厂、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工程的建设,  加快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等河流的治理,深圳河治理三期工程争取年内正式开工。加大固体废物、  空气、噪声污染的治理力度,重视研究开发和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大力整治机动车废气污染,  逐步推进饮食行业“油改气”。全面清理整治各种占道经营和乱摆卖现象,加大治理乱张贴、  乱涂画、乱树户外广告牌等力度,清除卫生死角,依法抓紧处理历史遗留的违规用地和违法建筑问题,  坚决拆除违法建筑。搞好旧城旧村改造。加强绿化工作,在继续种好花卉、草坪的同时,  选好树种多栽树,今明两年将高等级公路两侧的“秃头山”重新植被。建设生态风景林,  加快梧桐山风景区、仙湖植物园建设,改善城市公园与绿地景观。搞好城市雕塑、文化广场、  街心花园和灯光夜景等环境艺术建设。以良好的城市风貌迎接在我市举行的2001年国际“花园城市”  竞赛活动。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中心区各工程、地铁、盐坝高速公路、坪西一级公路、  铜鼓航道、西部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努力解决电力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制约问题,  抓紧实施已批准的“以大代小”技改工程,抓紧天然气接收基地及配套电厂建设,  加快输变电系统建设和改造,鼓励推广节能节电措施,试行峰谷电价。  加快以东部供水水源网络干线工程为龙头的水源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全线贯通。  建立现代化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改革公交体制,引进境外先进的公交企业来深圳投资。  加快研究道路收费改革问题。抓好人防工程建设、核事故场外应急和防震减灾、气象洪涝灾害防御工作。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搞好城市管理的有效途径。按“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管理重心下移和任务、  责任与权利、条件相一致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市、区、街道(镇)管理关系,调整各级的事权。  稳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积极推行城市管理信息化网络建设,  加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调动广大市民群众监督、参与的积极性。
   (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继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加强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市民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弘扬“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全面提升深圳人的精神风貌,形成勇于创新进取,  善于学习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深圳文化精神。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市、文明区活动,  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启动大学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学城建设进度,  改善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条件;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推进中小学校的标准化建设,  特别重视薄弱学校的改造和特区外中小学校的建设,扩大办学规模,增加基础教育学位,提高办学质量;  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积极创办双语教学的国际学校和港台子弟学校,  为在深置业投资和工作的境外人士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推进社会科学建设,繁荣文化艺术,  营造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执法监督工作,  提高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完善多层次的健康服务体系。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  全面推行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  建设一批群众性体育、娱乐和休闲设施,协助省办好第九届全运会,做好第十一届省运会的筹备工作。  继续做好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提高市民国防意识。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提高与市民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政务活动的公开程度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活动的参与程度。  落实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对口联系制度,坚持和完善聘请民主党派成员、  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特约检察员、特约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制度。大力推行政务、村务和企务公开。  推进社区建设,大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搞好福田区社区建设试点。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  完善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突出重点难点严格执法,营造文明法治环境。  
   重典治乱,重拳出击,坚决实现社会治安明显进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稳、准、  狠地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认真防范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坚持不懈地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作斗争。坚持打防结合,全社会重视,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  形成防范和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的天罗地网。加快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加强一线警力。  落实娱乐服务场所管理和扫除黄赌毒的责任制,加强路面巡逻防控和对流动人口、出租屋的管理,  在清理“三无”人员的同时切实做好收容遣送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网络,  抓好各单位的内部专职保卫、保安队伍建设,建立社区联防队伍,强化全民治安责任意识。  力争社会治安在一、二年有更大的好转。  
   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认真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信用环境。  要围绕我市市场经济秩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危及群众切身利益、  社会反映强烈、严重损害深圳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作为重点,制订针对性强的有力措施,集中进行整治,  要在6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全面清理、  坚决取缔“三无企业”和无照经营行为;大力整治土地转让和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走私贩私、  偷税骗税、逃汇套汇等犯罪活动,强化税收征管;清理、追缴逃废债务行为;全面整顿文化市场。  与此同时,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其它行为加强整顿和规范管理,务求明显好转。  要把采取专项行动与加强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工商、质量技术监督、  建设等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管作用,建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强化经常性的规范管理工作,  坚持依法治理市场。加强德治,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伦理道德建设,  加快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信用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信用管理服务机构,  加强信用监督。
   努力做好促进稳定的各项工作,及时化解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消除隐患,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参保率。继续做好对口扶持工作,抓紧实施新一轮“同富裕工程”,  使之落实到每一个欠发达村。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宗教关系,促进民族团结。  搞好外来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外来工教育培训、医疗、职业保健、子女教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加强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做好民间组织的管理工作。外事、侨务、港澳台事务、边防、档案等各项工作都要自觉为大局服务,  为深圳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八)加强和改善政府工作,提高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水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是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关键环节,  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  今年年初,市政府召开三届一次全会对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问题作了专门研究,  随后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提高行政效率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会议,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坚决的态度、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有效的监督机制,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努力建设以民为本、勤政务实、规范高效、公正廉洁的政府。
   推行新一轮政府审批制度改革。抓住关键部门和关键环节,全面清理审批和核准事项,  审批事项力争减少30%。对保留的事项,严格规定审批内容、条件和时限,  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完善和推广联合办公、联合审批和部门会签制度,  调整优化“一站式”服务和“窗口式”办文方式。积极探索把“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  把一些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政府各部门要建立和推行办事效率承诺制,  所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部门都要具体完整地公开办事流程,  详尽说明申报办理有关审批事项所需的材料和要求,公开承诺办事时限,明确不履行承诺应承担的责任,  主动热情地为基层和企业服务。要加强检查督促,市政府及各部门设立的投诉信箱、  电话和网站要保证有效运转,接到投诉认真调查,一经查实,坚决作出纪律处分。
   正确处理好依法行政与高效行政的关系,把二者统一到“三个有利于”的原则上来。  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政府机构、政府行为的法定化。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  强化公务员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切实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建立健全关系民生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推行社会听证制度和专家审查咨询制度,  建立监督管理与组织实施相制衡的政府采购制度,深化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国有资产、  集体资产产权转让和收支两条线等制度的改革。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内部和外部监督,  建立行政审批责任制和奖惩、考核、监督办法,坚持和完善重要岗位轮换制度,切实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推进机构改革,理顺行政体制。按中央和省的部署,精心组织市、区、镇三级政府机构改革。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合理调整机构设置,在此基础上科学确定政府审批和核准事项,  建立健全岗位工作责任制。按照市委的部署,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广大公务员要强化“以民为本”和自觉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  努力为广大市民、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务。  要以与经济建设发展关系密切的“窗口”部门、管理部门为重点,大力整顿机关作风,  下大力气解决办事拖拉、不负责任、推诿塞责、刁难基层和企业等问题。  努力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待遇,激励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热情。
   建立反腐保廉预防体系,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  切实抓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  严厉打击和清除腐败分子。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政府投资项目、  采购事项的审计。继续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大环境。
   各位代表,20世纪的最后20年,深圳人民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业绩。  展望未来,我们肩负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使命,任务光荣而艰巨。  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广东省委、  省政府和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认真、勤奋、扎实地工作,  为确保完成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和“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