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10-18 09:09

名 称:爱吃海鲜?当心这些致病菌

文 号:

主 题 词:

爱吃海鲜?当心这些致病菌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18 09:09 【字体:

  正值海鲜大量上市的季节,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海鲜中可能存在着致病菌等危险分子,食用时要特别注重,以免“病从口入”。

  海鲜中危险的致病菌

  副溶血性弧菌:广泛存在于海洋环境中,在海水可以存活47天以上,但它怕热,56℃加热 5分钟或90℃加热1分钟即可灭活。消费者可能因为生食海产品、烹调过程中加热不充分或使用被污染的容器或厨具接触食物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感染的典型症状是急性胃肠炎,如呕吐、腹痛、腹泻等;剧烈腹痛、脐部阵发性绞痛为主要特点。

  创伤弧菌自然存在于温暖的海水中,消费者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感染:一是食用生的或未加工煮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二是经皮肤伤口感染,多见于免疫力正常人群,可在原皮肤伤口处形成红肿、红斑,引发剧烈疼痛,发展迅速,继发败血症;一旦出现败血症,其死亡率高达50%。

  霍乱弧菌天然存在于海水中,人们吃下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受污染海产食物,包括鱼、虾、蟹、贝 ,便可能患上霍乱,潜伏期通常为两到三天,症状包括突发性严重水状腹泻,粪便则呈米水状、呕吐及严重脱水,严重可导致死亡。

  海鲜消费提醒

  1. 合理选购。通过正规、可靠的渠道购买,并保留好相关凭证,选购时尽量购买新鲜海产品,可通过观察海产色泽是否正常、按压时是否有弹性等来判断海产品是否新鲜。

  2. 谨慎处理。处理时要留意海产的尖刺部位,如鱼鳍、虾头和蟹脚等,以免被刺伤,处理时最好戴上保护手套;此外,处理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如:生的海产和熟食应分开存放,生食和熟食的处理工具也应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食用海鲜前尽量彻底烧熟煮透,避免生食海产。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