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国内是否仍有德尔塔毒株流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8 10: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期,部分地方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各地想方设法保健康、防重症。目前国内是否仍有德尔塔变异株流行?针对公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作出解答。

  近日,网络上有传言称,我国部分地区同时流行德尔塔变异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表示,根据实时动态监测,国内没有发现德尔塔变异株在流行,也没有发现德尔塔变异株与奥密克戎变异株重组。从12月初至今,国内监测到9个流行的新冠病毒亚分支,都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对于绝大部分免疫力正常的人来说,半年内人体内都会存在有效的免疫抗体,同一毒株的二次感染概率极低,即便感染了也不会出现严重症状。

  王贵强表示,如果出现新的变异株,或者新的亚分支表现出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可能导致再感染的。根据人体内的免疫抗体,再感染的间隔时间越短,症状通常越轻,间隔时间长了,症状就偏重。因此,这轮疫情过后,大家仍要注意做好健康防护。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近期有公众反映,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肺炎,甚至肺部CT出现“白肺”现象,猜测可能与感染了原始毒株或接种疫苗有关。在2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对此回应:现在出现的所谓“白肺”与原始毒株和疫苗接种没有关系,当前的流行优势毒株仍然是奥密克戎毒株。

  “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并不是指肺脏组织实体变成了白色。”焦雅辉介绍,当肺泡里出现炎症或感染,肺泡被渗出液和炎性细胞所填充,CT或者X线检查的射线穿不透,会在影像学上出现白色区域。不仅是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等多个病原体和一些细菌都可以引发肺部炎症。

  焦雅辉解释,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就都叫白肺,白肺是比较严重的肺炎表现,一般来讲,白色影像区域面积达70%-80%被称为白肺。这个阶段,患者会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窘迫,主要治疗方案是俯卧位通气和给氧治疗。加强原发病的病因治疗,有相当部分的白肺患者可以好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