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我们的英雄,欢迎回家!”——深圳“安心休整”活动助援鄂医疗队度过隔离休整期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2 12: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部分援鄂医疗队队员在英雄榜前与自己的照片合影。

  4月29日,深圳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禹翔,带着满满的回忆回到了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她说:“虽然离开已经半个月,但研修院的一切还是那么熟悉和亲切,感觉又一次回到了家!”

  包括刘禹翔在内的深圳77名援鄂医疗队员,在圆满完成任务分批陆续返深后,第一站就是市人才研修院。他们在麒麟山下、天鹅湖边度过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生活。

  为了让“逆行英雄”们能够安全、健康、愉快地度过隔离休整期,深圳市推出了“安心休整”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安心服务,缓解“逆行英雄”们巨大的身心压力,让他们平安顺利地回归家庭和工作岗位。

  欢迎回家

  “欢迎回家,龙翔!”初到人才研修院那天,当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龙翔来到自己的房间门口时,门上贴着的这几个字,让她备感温暖。

  房间里,除了必备的消毒物品,大大小小的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连房间里的电视屏幕也细心地设置了欢迎的画面。休整期间,研修院每天定制10个套餐,14天不重样,还可以个性点菜,吃上在援鄂时吃不上、却又心心念念的家乡菜。队员们在房间里通过小程序点餐,然后由智能机器人送过来。

  龙翔说,在人才研修院,获得的不是服务,而是像家人般的照顾,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让自己很感动。

  援鄂的日子紧张、压力大,为了让“逆行英雄”们的身心真正放松下来,人才研修院将风景优美的天鹅湖畔和文体中心划定为休整队员的活动区域,全封闭管理,队员们可以分批出来运动、散步。同时,为每一位队员准备了“安心家书”,并量身定制个性化书单,线上自选、送书上门。

  “上午,我会去湖边的书吧看书,下午绕着湖边跑三公里,援鄂时紧张的节奏放松了下来,我瘦掉的8斤肉全长回来了。”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黄金回忆起自己在人才研修院的日子,开心地说。

  手植英雄树

  天鹅湖畔,刘禹翔找到了自己亲手种下的一棵木棉树,树上挂着一个长方形的牌子,上面写着“深圳援鄂医疗队刘禹翔手植树”。刘禹翔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树长得真快,半个月时间,感觉长高了不少。”

  木棉花,英雄树。天鹅湖畔的这一片“英雄林”,里面的77棵木棉树全部由深圳援鄂医疗队的77名队员亲手种下,一人一棵。“英雄林”里矗立着纪念碑,纪念碑旁的一块红色花岗岩石碑上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的重要论述;另一块黄蜡石石碑上刻着《战疫英雄植树铭》,铭文上写道“其庚子春迟神州疫困,荆楚同仇杏林逆行;夫鹏城医者砥兵砺伍,弼承援鄂七十七人……”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易黎说,能种下刻有自己名字的“英雄林”,大家都备感荣幸和感动。这片“英雄林”是对医疗队员战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大家的激励,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市人才研修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先后派出五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们逆行出征、日夜奋战、不畏生死。建造“英雄林”、开展手植一棵英雄树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表彰医疗队的英雄事迹,树立新时代楷模,让“逆行英雄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院士致敬英雄

  “新春请缨驱冠疫,科技制胜荣凯旋”。这是市人才研修院名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工程管理学家何继善,为第二人民医院孟新科创作的嵌名联。

  在得知援鄂医疗队在研修院休整的消息,这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主动提出要为每名医疗队员创作书法作品。何继善一生致力于为地球“把脉”,创立了双频激电法、伪随机信号电法和广域电磁法等地球物理探测领域的重大理论方法,同时他自幼喜爱书法与楹联,提倡科技与艺术相融合。

  86岁高龄,整整两天时间,何院士不辞辛苦为77名队员每一个人都创作了一幅独一无二的嵌名联。“他们的事迹太感人了,我要向英雄致敬!”老院士说。

  老院士的用心让队员们感动不已,孟新科说:“其实,我们并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老院士的作品将会一直感动着、激励着我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