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1 10: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吹响高质量发展战斗号角的开局之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数字孪生底座为抓手,强化民生服务供给为重点,构建政府数字化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智慧支撑。2023年,我局获得第六届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第六届工信部“绽放杯”5G+智慧城市专题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省市奖项和荣誉称号,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数据赋能“信用就医”等工作获得央视影音、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

  一、2023年度工作情况

  (一)慧建基础。加强系统设计。印发《数字政府和智慧南山建设“十四五”规划》《南山区推进政府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着眼未来系统布局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全生态场景建设蓝图。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10510个,建设“无线南山”AP点位2.49万个,汇聚监控视频近8万路,开展小型消防站信息化建设71个。提升数据供给水平。汇聚政府部门的政务数据资源,有效支撑新系统、新应用、新业务、新场景的开发建设,支撑了教育秒批、信用建设、养老服务等等多项业务应用。打造2.0版数据中台。加快编码开发,推进打造贯穿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包含数据挂接、探查、检测、对账等功能的数据中台,夯实数据中台软硬件基础,强化数据中台对系统开发的支撑能力,支撑海量数据的汇聚、共享、应用等需求。

  (二)慧治城市。优化数字管理“平台层”。重构“圳智慧”CIM平台(即南山区“一网统管”数字底座),提升UI交互体验,使应用场景更明晰,更贴近政府工作运行;试点建设智慧社区平台,汇聚各类社区专题数据,将数据下沉到街道、社区,由基层“点单”要数据变主动“端菜”给数据,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同时,应用智能AI算法,结合各街道、社区物联感知设备,实现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环境监测等领域的自动化预警。建设社会治理“应用池”。依托“圳智慧”CIM平台,打造红花岭工业上楼、后海片区城市规划等6大板块100余项应用场景,让城市运行更智慧;以城区“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智能管理为抓手,选取后海片区作为切入口和试验田,应用无人机、AI巡逻车等技术手段,生成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绿色低碳等民生领域的智能监测预警,提升城区治理效率,解决城市治理服务最后一米难题。

  (三)慧促产业。推进“一企一档”建设。建设完善法人基础库,形成“一企一档”,探索按部门职责和个人权限有序开放查询功能,减少各部门向企业索取数据的次数,减轻企业负担。多链条聚焦经济运行。在“圳智慧”CIM平台开发经济运行调度模块,基于10大行业、41项核算指标、上千项细分指标,建设“自下而上”的GDP测算功能和“自上而下”的指标归因功能,服务南山区经济调度工作;围绕“十四五”重点产业规划,建设产业链经济运行数据智能分析模块,汇聚20余条产业链信息,整合相关企业60余万家、产品/技术环节2000余,运用产业宏观、产业链发展中观及产业链内重点环节的产品数据,梳理并展示南山区拟发展重点产业链情况,充分掌握产业要素长短板。推进政务公开。编制25个民生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35个政府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两张政务公开“正面清单”;常态化开展“解读南山”在线访谈品牌活动,多形式解读助企政策并开通线上申报平台。探索建立大数据经济监测与分析体系。落实大数据经济监测与分析建设省级试点,建立健全经济数据汇聚共享机制,建设省、市、区三级联动大数据经济监测与分析系统,拓展经济大数据监测分析在各场景的应用,支撑经济预警预测、投资项目进度规划、能效预测与优化等实际业务工作。

  (四)慧享民生。完善民生服务覆盖。建设创智云城服务厅,为南山区北部片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补齐该片区政务服务的空缺,完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基于“远程视频”咨询连线的基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南山专区上线“视频办”服务专区,拓宽5G远程服务范围,模仿申请人线下办事预约、取号、办理的步骤,将政务服务搬到线上视频终端。在“视频面对面”过程中,业务人员可通过音视频通讯、共享屏幕等手段,演示各类告知书及文件的填写过程,指导群众在已有服务渠道(如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进行线上服务办理,让政务服务更暖心舒心。推进电子证照普及应用。汇聚自然人、法人数据,在611个区级事项中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可使用电子证照666种,涉及政务服务事项452个,受理用证次数超过191万次,使用电子证照212万余次,签发电子证照86万余张。精简政务事项办事流程。611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583项“零跑动”,247项“容缺受理”,110项“秒批”,150项“无感申办”,300多个政务服务实现“湾区通办”,440项业务实现“全市域通办”,推出193个主题“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数据赋能“信用+”系列应用。在南山区6家区属公立医院、82家社康全域推行“先诊治,后缴费”信用就医;运用大数据技术形成“全区停车一张图”,创新提出包含“一键预约”功能的“先离场、后缴费”信用停车思路,为市民提供停车最后一公里精准服务;打造全市首个融合政银多方数据的信宜贷平台,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已与14家银行启动合作对接,向中小微企业提供69款普惠金融、科创类贷款产品。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南山经济社会发展

  制定新办法。加快编制《南山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库管理办法》《南山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揭榜挂帅实施细则》,广泛征集意见,探索南山智慧应用更高效的创新路径和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制度。聚力新城建。持续对南山区“一网统管”数字底座城市模型变化开展普查,关注排水管线、供水管线和地铁站点并进行三维数据建模;依托CIM可视化空间平台、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围绕经济运行、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应急安全、生态文明六大领域继续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场景,努力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助力新产业。建设圳智慧•智能招商决策支撑系统,按照招商工作“招前、招中、招后”的业务流程,建立产业链分析、招商匹配分析、招商流程管理、移动端调度管理等模块,实现信息化技术与产业链分析、产业精准招商、项目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持续优化固投领域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区固投项目全部纳管、数据全面归集、指标可视化展示、项目全流程调度,确保规划高效落实,项目快速落地.

  (二)围绕数据赋能惠民生,创新基层服务应用

  1.优化i南山企业服务平台,让企业服务“聪明精准”

  “一饼六找”服务直达。调整版块结构和业务逻辑,实现找资金、找人才、找市场、找政策、找服务、找空间等“六找”一键直达、自动填充、免申即享,提升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安商稳商等服务效率。形成更精准“企业画像”。从企业类型、行业赛道、企业族系、发展趋势、信用风险等方面深入分析,让企业画像更加精准;优化新版“一企一档”页面,让企业信息更加直观,企业服务更加科学。打造“AI数智人”。打造i南山企业服务“AI数智人”,基于行业大模型的能力,通过算法培养和训练,积极打造可应用人工智能的各类场景,实现业务流程创新和再造。

  2.建设一体化云上服务体系,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

  打造深i南山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以i南山为统一门户,通过交互集成、模块集成和链接集成三种方式,集约整合全区便民服务新媒体,整合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企业服务,逐步将南山文体通、i南山企业服务平台移动端等新媒体入口统一切换至“深i南山”,实现一个平台满足群众政务办事、抢票、订场地等各方面生活需求。建设虚拟云上政务服务大厅,通过BIM、AR和VR技术打造虚拟云上大厅,办事群众使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进行身份认证后,可以身临其境进入虚拟政务服务大厅,延伸大厅优质的服务资源,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借助“数字人”人机交互实现智能问答、智能导办。

  (三)围绕前沿科学技术,引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1.大模型深化应用。“大模型+政务服务”,通过应用数智人和基于语料库政务行业大模型的能力,整理上市公司企业历史扶持相关政策,导入大模型进行精调训练,基于文档解析快速回答用户随机问题,并将能力同时应用到政务服务大厅相关场景。“大模型+政府运行”,基于通用大模型打造政务类应用大模型,探索辅助办文、辅助批示、智能督办等功能应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一体化协同办公。

  2.大运维统筹管理。从“大建设”到“大运维”,对于数据中心、光纤、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探索实现集约统一的运营维护模式,完成从大建设到大运维的转变,提升新型基础设施运维效率。从“片区”到“全区”,以后海片区为样板,拓展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区域,加快完善全区智慧城市管理和服务网络,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3.大安全铸牢防盾。建设国家可信计算南方基地,构造基础软硬件厂商和网络安全厂商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推动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产业体系快速构成,打造网络安全可信保障基石,提升整体主动积极安全防护能力,促进网络安全领域的安全可信产业体系发展。打造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处置中心,注重主动防御,从被动防御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安全可信、动态感知和全面审计,全面提升辖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预警、防护能力,搭建符合我区实际情况及需求的网络安全服务运营技术支撑体系。部署鹏城靶场南山分靶场,围绕靶场支撑平台、可信计算适配检测平台、可信计算示范平台,以及硬件支撑资源等方面,打造专业化、实战化的仿真靶场服务,降低安全服务、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综合成本,为我区开展动态攻防、动态测试以及培训竞技提供平台及环境支撑,提升整体网络安全实战能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