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4 14: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转段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的一年。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一、坚持“强基扩优重均衡”,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构建

  一是医疗服务体系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制订《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年)》,获批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启动市妇幼健康联合体建设,开展深圳国际医学城规划研究。二是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持续推进。强化全市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统筹管理,新开工建设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等13个项目,建成市第二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等10个项目,新增床位5500张。全市床位总数达到7万张、千人床位数达到4张。三是基层健康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实施新一轮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前海首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新增社康机构45家、新增全科医生1629人。全市社康机构总数达到926家,全科医生总数超过1万人、万人全科医生数超过6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四是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出台建设广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方案,中药方剂编码系统获第七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光明中医药港一期投入使用,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成功召开。

  二、坚持“提质增效优服务”,医疗卫生高地加快崛起

  一是高水平医院建设提速增效。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北大深圳医院跃居全国第38名,9家医院进入全国百强、4家专科医院进入全国同类10强。出台政策支持清单,推动2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达成合作办医意向。二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出台《深圳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港大深圳医院发展试点实践入选市优秀改革案例,“绿色医疗”实践入选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组织召开首次全市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大会。遴选成立41个市级医疗质控中心。实施“双改善、双提升”行动50项优化医疗服务改进项目,推行“一次挂号管三天”,5个月累计惠及患者143万人次;全部公立医院实现114项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三是医疗卫生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深港签署深化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发布支持港澳医疗机构在前海集聚发展11条政策,3项深港合作成果入选健康湾区建设“十大案例”,在全国5个城市13家医院开展首批医院质量国际认证评审,“港澳药械通”指定医疗机构增至4家,获批使用的急需进口药械扩大至36种,“长者医疗券”适用范围扩大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三、坚持“共建共享促健康”,健康深圳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公共卫生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落实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试点,获批建设省级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完善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治措施,积极防范猴痘疫情,有效开展诺如病毒感染、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多病共防,深圳成为全省第一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地市,艾滋病防治3项创新做法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经验模式。完成女性免费“两癌”筛查61.68万人次,完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314.8万人次、适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179.4万人次、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4.4万人。二是健康深圳建设加快推进。深圳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称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至49.84%。“智慧健康社区建设”入选市委市政府创建示范活动项目。启动42家“体卫融合”试点单位建设。创建国家级营养健康学校(幼儿园)6所,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慢性病防控深圳基地正式落地。巩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入选典型案例数量居全国各省市榜首。三是“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体系逐步优化。出台健康老龄化行动方案、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创新医养结合机构星级评定机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率超过90%。建立市、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5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4.18%,为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初筛服务超100万人次。推动出台《深圳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实施发展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政策30条,制定托育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托育机构建筑设置标准,新增托位1.6万余个、总数超过4万个,建成省级示范性机构8家、市级示范性机构18家。

  四、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支持要素更加健全

  一是卫生健康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年招录医疗卫生人才8132人。建立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制度,优化医疗卫生特聘岗位评聘政策,274人通过第二批特聘岗位评审(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733人)。培养本土国家优青人才2人,选拔第三批“菁英人才”345人(累计1052人),选拔鹏城杏林人才215人(累计275人)。首次整建制组建25人医疗队赴赤道几内亚开展援外医疗任务。4个专科在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试点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二是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深圳医学科学院去筹成立。《深圳市医学研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印发实施。79家机构获得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GCP)备案。试点建设10家研究型医院、20个研究型学科。出台《促进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卫生系统科技成果项目数同比增长136%,转化合同金额数同比增长126.6%,广东省首批具有较高临床科研价值及转化潜力的优秀医药成果近20%来自深圳。成立国内首家病原微生物样本和数据协同创新国家分中心。三是卫生健康信息化实力进一步增强。制定卫生健康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深圳市卫生健康数据管理办法》。电子处方中心建设获批立项,发布第一批智慧医院示范项目10个,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在36个城市中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五、坚持“党建引领强治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行业党建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委机关和工委28家隶属党组织全部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公立医院党政分设、党建入章程、完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3个工作实现100%全覆盖。完善纪检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成立审计委员会,出台党建促医德医风和队伍建设16条措施。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各1项。联合6部门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围绕6大方面整改风险隐患186项、健全规章制度12项。制作上线《闪闪的儿科医生》纪录片,播放量超2.2亿次,获评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优秀网络视听作品”,“交给我,我保证她活”的话语震撼人心。二是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以及修订后的医疗条例、中医药条例正式施行,发布《基层医疗集团建设规范》等地方标准9个。推行分级分类监管模式,“‘智慧卫监’推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创新”作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经验向全省推广。完善卫生行政处罚规范,组织开展“医安”“健安”系列13项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卫生行政处罚案件4019宗。三是行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有序。牢牢守住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底线,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出台卫生健康系统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成委机关来访接待场所升级改造,落实优化民生诉求办理措施,出台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及多元化解、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一办法两指引”,促进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