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黄贝街道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黄贝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08 16: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贝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10+10”战略部署和区委“三力三区”发展目标,精诚团结、务实进取,全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推动街道在打造罗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中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党的建设全面强化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街道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领会学、各级党组织广泛深入学、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等方式,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二是以街道党校、社区党校为学习教育主阵地,围绕党性锤炼、思想提升、专业提升和形式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让党课“接地气”“冒热气”“聚人心”。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注重提升基础党务规范水平。通过专题培训、全覆盖自查、交流经验、学习典型等方式对机关、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把脉问诊”,找问题、学经验、补短板、提实效。二是注重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联合街道企服中心、工会、招商办以及各社区党委,深入辖区商圈、楼宇、企业,持续加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力度。三是注重建强建优小区党支部。为进一步提升小区党支部单独组建率,对辖区163个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从社区工作人员或小区居民党员、物业党员中择优选配党支部委员。

  二、城区颜值越来越高,美丽黄贝魅力彰显

  (一)城市面貌焕新蝶变

  一是强化执法力量。市容执法方面共完成立案254宗,其中立案处罚90宗,行政检查164宗,结案249宗。二是针对检查测评及日常巡查出的市容环境难点、盲点问题,制定巡查通报制度,查处整治乱摆卖、占道经营、乱堆放等各类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约 8894宗次。三是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重点查处推进怡景花园14宗、峰景台17宗、帝景台186宗群体性违法建设案件。

  (二)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一是以罚促管,做好“7个100%”工地、道路扬尘防治工作。在爱国路、延芳路等路段开展流动性执法,强化泥头车污染行为打击力度和精准度,查获并立案1宗带泥上路泥土车,进出口未实施硬底化1宗;办理工地行政检查案件9宗,道路扬尘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大力开展涉水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餐饮食街、农贸市场、美容美发场所等,累计出动1200余人次,累计排查1252处面源污染场所,排查率达100%。

  三、民生事业不断改善,服务质量逐步提升

  (一)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一是推动养老事业创新发展。积极稳妥扩大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范围,强化家庭承担养老服务功能,上半年街道申请审核共346户;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保险15167人。二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上一层楼。扎实做好全街道11个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保障工作,动态做好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光荣牌悬挂常态化,以重点节假日为契机,积极创新慰问活动形式,促进拥军氛围不断提升。

  (二)公共服务量质齐升

  一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上半年,共受理网上政务事项19183项、现场政务事项28191项,日均业务量276项,累计接待现场办事群众约3万人次,“政务服务小分队”上门“帮办、导办”服务事项259次,服务群众3300余人。二是持续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岗位练兵、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23年1月,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荣获“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四、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安全基础不断夯实

  (一)平安基石更加牢固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累计出动2280人次,检查相关场所3614个,排查隐患1323个,已整改隐患1238个,约谈有关企业26家;会同社区、物业及专业第三方全面巡查在建工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每月2次持续性巡查在建工地,巡查小散工程共1660个,发现及整改隐患867个。二是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共开展消防联合夜查38次,出动96组次325人次;共检查场所1259个,发现并整改隐患423个;通过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清理电动车117辆,打通生命通道226个;辖区范围开展各类消防演练50余场。

  (二)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一是开展“一街一车一室”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检服务,对农集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集体食堂共799个场所全覆盖式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速抽样检测。开展4场“你送我检”线下便民活动和12场现场检测,现场接收市民送检样品已达59批次。此外,学校食堂及机关单位食堂定期送检共1724批次。二是开展既有房屋及建筑领域排查整治。全面复排共529栋C类房屋,分类更新整治方案,常态化进行巡查工作,并对存在严重或一定安全隐患的其他类自建房整治、建筑幕墙等完成逐级审核及排查信息录入工作共2000余栋。

  此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乡村振兴等工作齐头并进,共同谱写黄贝改革发展新篇章。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