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南湖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南湖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07 11: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上半年,南湖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紧紧围绕2023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思路,聚焦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基层短板固本强基、应急队伍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高效预警、全民安全社会协同等方面,全力推进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罗湖打造“三力三区”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南湖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在2022年大规模铺开隐患排查、基础设施完善、宣传教育、兼职队伍建设等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2023年上半年,南湖街道综合分析当前工作进度和辖区安全形势,突出安全消防薄弱环节,全力对城中村出租屋这一整治堵点开展攻坚。城中村大部分房东、二房东等责任方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较差,长期以来形成依靠政府的思想严重,整体消防安全基础薄弱,整改进度不理想,为解决此问题,南湖街道对城中村出租屋、“三小”场所重点投入人力和资金,多措并举推动房东、二房东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应急管理办联合消防、社区、股份公司对366栋出租屋逐家上门对接房东或二房东,开具《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二是组织向西村、罗湖村房东、二房东召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会议,进行法律责任宣贯、警示案例宣讲、具体整改要求和措施讲解,推动隐患整改;三是针对电气类隐患和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安装需要责任人自费找专业电工进行整改,场所整改意愿较低,此类隐患整改进度不理想的问题,于2023年6月中下旬委托专业资质公司对前期电气检测排查出的出租屋公共部分电气线路隐患进行整改,整治费用由街道统一支出。

  截至6月15日,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专项排查排查“三小”场所3126家次,发现隐患11368条,已整改隐患10770条,整改率94.7%;排查出租屋363栋,发现隐患4613条,已整改隐患3198条,整改率69%。已完成54支物业兼职应急队伍盲演,同时开展了890场集中性单兵训练。采取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民生微实事活动、“五进”等模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开展123天巡逻式街面宣传、11场安全监管人员的安全培训、9场“五进”消防宣传活动、9场民微消防安全宣传活动、2场燃气安全培训,在城中村投放6块广告宣传屏,滚动式播放安全常识和警示视频。另外12处大型宣传海报、“三小”场所风险等级牌、出租屋安全宣传牌、宣传横幅、整治成果展板、汇报视频、各类宣传单张等已全部准备到位,在验收前全面铺开。为100户独居老人提供入户安全服务,开展电气线路隐患排查,并进行智慧用电断路器(开关)、智慧感烟报警器、危险一键报警器、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等智能消防设备安装,较大提升了辖区独居老人的居家消防安全技防能力,受到服务群体的广泛好评。为辖区出租屋、“三小”场所安装消防器材,出租屋共安装2232个智能烟感、1679个逃生窗、34个消防软管卷盘,“三小”场所共安装149个防违规住人红外烟感。同时,计划在出租屋公共楼道安装1020个逃生缓降器,在“三小”场所安装60个简易喷淋,36个消防软管卷盘。

  (二)高标准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自国务院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来,南湖街道迅速按照要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于街道党工委会、办事处主任会、周工作例会上多次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在罗湖区方案印发后,南湖街道也立即制定印发《南湖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总体方案》,要求将工作方案层层传达到企业,确保专项排查整治落到实处。工作人员通过网格企业群迅速将整治重点内容、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及《罗湖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企业自查工作清单》传达至辖区纳管企业,督促企业学习培训并迅速开展自查自纠,6月15日,南湖街道四个安全网格回收约企业自查表218份。专职安全员、应急执法工作人员同步结合安全巡查和应急管理执法到企业、单位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内容,指导、帮扶企业工作开展,自行动开展以来,抽查40家企业,专家帮扶企业22家次。

  (三)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达标创建初见成效。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创建达标是本年度市应急管理系统的重点任务,南湖街道认真研究创建指引,积极协调兄弟街道交流和上级部门、第三方专家支持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机构职责、队伍建设等方面规范化要求,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在确保街道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符合验收标准的情况下构建南湖街道个性化机制,保证南湖街道应急管理机构运作通畅。街道围绕机构职责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基础保障规范化、组织运行规范化四个方面,理顺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工作职责和组织架构,完善街道应急办职能整合、内设分工、工作机制等制度建设文件;明确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安全巡查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值班值守队伍、应急救援处置等队伍的人员管理规定、考核机制和权益保障;统筹办公场所、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场所、物资仓库等场地建设;梳理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责任体系、宣传教育培训制度、事故警示教育制度、执法监察制度等。目前,应急管理机构场地建设和统一标识方面基本达标,街道应急办搬入东海大厦办公,新办公场地满足人均面积、功能分区等方面的要求,并安装完毕场地统一标识;已建立完善印发17项规范性制度文件,保证在6月底前通过制度建设方面的考核验收。此外,应急办加快推动街道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将南湖路东海大厦四楼1100平方米用作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应急管理办、消防所等相关部门的办公场地,其中约400平方米用作武装部“三室一库”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场地建设所用。

  (四)吸取事故教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2023上半年,应急办认真吸取典型事故教训,反应迅速、举一反三,多次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吸取辖区居家火灾事故教训,应急办组织物业单位深入开展易燃杂物集中清理专项行动,行动覆盖辖区全体物业单位室内、外区域,开展时间为期一周,结合此次行动的开展,南湖街道持续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张贴、派发《居家安全提示卡》,并入户进行派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二是翠竹街道“3·19”触电事故发生后,按照区安委办部署和街道领导指示,立即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针对建筑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涉电、涉高空、涉动火、涉有限空间等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辖区内特种作业做到涉电作业“六个必须”、有限空间“七个不准”、高处作业“五个必须”、动火作业“三个一律”等规范要求。行动期间巡查场所48家,发现安全隐患116处,整治隐患116处,专家抽查6家场所,发现安全隐患24处,已全部进行整改。三是吸取“4.18”北京长峰医院火灾,高度重视针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排查工作,经街道党工委研究部署,立即开展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应急办联合辖区消防救援站对辖区93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隐患135处,当场整改隐患81处,剩余54处在限期内完成整改。认真汲取北京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浙江金华“4.17”重大火灾和省内外因电气焊作业引发的重大火灾事故教训,5月开始,南湖街道组织开展电气焊作业专项检查,制定《电气焊作业安全生产检查表》,要求涉电气焊作业、涉工程外包的企业和物业管理单位对电气焊作业人员和现场作业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填写,6月15日回收自查表77份。五是学习《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持续做好自建房安全工作。辖区内危房C、D级和C3类房屋已全部清空并做好围挡和警示标识,流花医院联工宿舍楼A栋和B栋街道已对新增两栋危房下发通知书、做好危险标识并督促房屋安全责任人采取修缮、加固等方式进行解危。前期全量房屋排查辖区共24栋C2类房屋,其中2栋C2类经营性自建房已沟通复排查为B类,目前街道已向房屋安全责任人下发《房屋结构安全检测鉴定通知书》,督促房屋安全责任人对C2类房屋进行安全检测鉴定。截至目前汝南大厦已完成鉴定,向西村西区6号、渔丰工业大厦、画廊卡拉OK舞厅正在组织鉴定,塘仔尾1栋和塘仔尾2栋两栋房屋已于2022年采取技术监测措施。

  (五)探索综合网格规范化。接到综合网格改革试点的工作任务后,街道高度重视,成立由书记亲自挂帅的综合网格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办网格工作部,负责调研协调和方案起草。网格工作部扎实推进区交办南湖街道开展的综合网格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形成南湖街道综合网格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地图划分、人员分配及配套考核办法,探索建立符合南湖街道工作实际的综合网格规范化机制,为全区综合网格改革提供可借鉴样本。在认真研究先行试点街道工作经验和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细致梳理社区各支队伍目前的考核方式,建立相应综合网格员考核办法,通过街道和社区联动的月考核体系,结合街道业务考核排名和日常管理情况对综合网格员进行综合评定,提高网格员的身份认同感,实现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一支队伍管服务”;进一步协调调度社区工作中“条线”,强化社区网格“块”的作用;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与激励奖惩机制,激发综合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提升综合网格治理效能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结合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将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目前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前期发现的隐患问题进入集中攻坚整治时期,借助此良机,将辖区深层次的隐患顽疾逐项重点跟踪、联合执法、现场督导,形成完善的信息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有效解决辖区火灾隐患重点难点问题,提高辖区整体消防安全水平,保质保量完成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验收。

  (二)继续加强对特种作业、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继续针对建筑工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涉电、涉高空、涉动火、涉有限空间等企业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涉电作业“六必须”、有限空间“七不准”、高处作业“五必须”、动火作业“三个一律”等规范要求以及企业负责人是否履职、是否定期开展自查和培训等,发现特种作业人员不具有合格资质的立即取证并到现场查处,坚决防范“带病”作业,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进一步做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有关事项。按照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15条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整治,逐项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做到会议部署、排查检查、台账建立工作到位。持续通过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重大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检查事项以及安全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教训等安全知识层层传达到辖区各级企业,确保所有企业主体知悉、自查、自改、上报,全面提升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定期集中对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安全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标准、重点执法检查事项等知识。

  (四)打好宣传“组合拳”,全面提升居民安全文明素质。一是多样化构建宣传网,充分整合多方宣传资源,持续推动物业、商超等公共场所安全宣传的普遍性。二是多渠道开展宣传,联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以“学习强安”推广运用为契机,覆盖式线上宣传应急管理动态,线下宣传海报、宣传手册、LED屏播放、电梯口广告屏幕等多样化组合,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三是精心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针对重点活动、重要节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的高发期、易发期,组织开展专项主题活动多角度、多形式全覆盖学习,构建辖区安全群防群治格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