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28 15: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上半年,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锚定罗湖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为罗湖打造“三力三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一是坚定不移举旗铸魂。以“罗湖新时代双拥大讲堂”为平台,走进深圳海警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依托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和三级服务体系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把辖区退役军人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二是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把喜报送进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门,常态化开展纪念褒扬活动。组织开展2023年“罗湖最美退役军人”和“罗湖最美拥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三是拓宽维度宣传引导。组织辖区10余所中小学千余名师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教育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推广《罗湖红色荣光》人物故事音频专辑、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比赛。邀请参战老兵及战斗英雄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发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安置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接收安置提质增效。完成2023年春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报到工作,及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档案审核工作。二是就业创业多点开花。依托“罗湖老兵就业”微信公众号归集退役军人招聘岗位3362个,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举办退役军人线下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落实学费减免和继续教育培训政策,为退役士兵认定学费减免身份、申请技能培训。面向女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开展“大爱罗湖·巾帼圆梦”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技能型人才培训班。

  (三)拥军优抚质效节节攀升。一是多形式推进双拥工作发展。春节期间,慰问驻深驻区主要部队和义务兵家庭。启动军地联合百万医疗项目,解决驻区部队官兵就医难题。联合驻区部队走访慰问烈士亲属,组织部队官兵参加地方植树等共建活动。助推莲塘段边界线双拥共建示范带建设工程(莲塘河碧道工程)开工建设。二是全力争创第十二届省级“双拥模范区”。前往辖区军地单位进行双拥创建专项调研,进一步深挖特色亮点、提炼鲜活经验。努力营造全区双拥创建浓厚氛围,在渔邨社区、深圳电器公司打造双拥样板。三是优待抚恤工作精准务实。为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金、补助金、慰问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启动“尊崇军人 关爱健康”年度体检活动,为优抚对象定制专属健康套餐。联合有关部门推动为重点优抚对象减免城市生活垃圾费等优待措施落地落实。扎实推进关爱烈属“五个一工程”,在“中华英烈网”完善户籍烈士事迹,“清明”期间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

  (四)服务管理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用心用情做好关爱帮扶。深入推进落实走访慰问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坚持访贫问需,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关注老兵精神文化生活品质提升,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文体系列活动,组建老兵合唱团,开设书法课堂。二是持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全区“老班长工作室”常态化招募老班长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红星志愿服务队成立首个“雷锋班”,积极组织义务植树活动,进校园开展宣讲,联合团区委开展东纵小战士野营拉练、参加罗湖区未成年人国防教育活动。三是不断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以建设服务本领强、业务能力精、善于学习总结、勇于攻坚克难的工作队伍为主线,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全区业务骨干开展本年度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业务骨干培训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理论水平、思想深度和实践能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