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25 18: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以党建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目标,真抓实干,保持违建“零增量”,严查严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做出规划土地监察新探索,努力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切实为罗湖发展腾挪空间。

  (一)强化党的政治统领,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一是提升理论学习“实效性”。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继续深入学习和用心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引导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二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增强党建工作“创新性”,以开放的思维谋划和推动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探索符合实际、利于开展、务求实效的干事创业新举措。多角度深入思考问题,不断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增强党建工作的渗透性,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坚持党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动局中心工作。

  (二)积极履职攻坚克难,全力完成“查违”硬任务

  一是持续“控增减存”,强化违建治理。一方面以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统筹联动、深化查违共同责任,严抓违法建设攻坚治理工作,指导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新增违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好源头防控;另一方面加快“减存量”进度,对照省、市下达的年度违建拆除消化任务,继续在完善合法手续等消化措施上深挖潜力,积极寻找拓宽我区违法建设治理路径的新方式,结合执法拆除、城市更新、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处理等多种处置方式争取提前完成2023年市政府下达的减存量任务。二是服务中心工作,全力攻坚克难。稳妥推进罗湖区2023年攻坚克难任务;认真指导督促辖区街道办做好重点案件查处工作。三是敢于作为,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源头管控、综合治理,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乱占耕地建房清查整治、“雨季行动”、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

  (三)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做好临建审批和监管

  一是灵活运用“两规、三规”历史处理政策,做好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全力推进可处理历史违建确权及一般、简易历史遗留违法建处理工作,继续深化宣传,对有意愿处理的股份公司提供精准化服务,加快各股份公司名下历史违建处理确权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已出让土地临时建筑审批和监管工作。一方面重点解决好政府急需配套类和辖区重点建设项目类临时建筑项目审批工作,最大限度地支持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建立已出让土地上临时建筑审批管理台账,统筹街道执法力量加强对我区临时建筑(含超期临时建筑)的监督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临建安全主体责任。

  (四)依法行政强化管理,敢闯敢干力建新功

  一是慎终如始,持续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督。针对社会影响大、执法难度高的案件,全流程做好业务辅导,当好业务上的“指导员”,确保街道高质量承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的案件查处工作。同时,适时提醒,做好业务上的“守夜人”,督促街道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避免不作为、乱作为。二是强化宣教,不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结合街道实际需求,将“案件办理规范”、“查违实践疑难问题处理”、“案卷评查问题解惑”等事项列为重要培训课题,邀请业务专家授课,定期组织学习交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难题,提高我区查违系统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大日常执法宣传力度,抓实重点法律政策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探索开展柔性执法,推动我区规划土地监察执法工作更上一层楼。三是勠力同心,磨砺“三化”查违队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激发全局上下的干事创业热情,持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实现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奋力在违建治理攻坚、提升罗湖城市空间治理水平实践中“建新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