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25 10: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建立健全“三个体系”,全面夯实“八个基础”,着力打造“六个中心”,努力在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中先行示范、勇当尖兵,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积极贡献力量。

  (一)突出思政建设,着力在举旗铸魂育人上先行示范。台账式推进落实思政服务新机制18项举措,全面梳理总结十件实事经验成果。建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智库,打造退役军人“金字塔”式思政队伍,巩固拓展“老班长工作室”建设成果,稳妥推进“红星堡垒户”建设。用好退役军人宣传思想系统,打造“红色传家宝”短视频宣传品牌。组织退役军人“关爱季”活动,开展“致敬拓荒精神、关爱基建工程兵”行动,举办“深爱老兵·圳在行动”关爱退役军人成果展。

  (二)突出精准施策,着力在就业创业帮扶上先行示范。打造市、区两级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探索建设退役军人创业指导站。持续擦亮“兵至如归”就业品牌,开展“名企小型专场”“共享用工培训”系列活动。积极协调吸纳市属优质国企,持续提升就业岗位含金量和吸引力。组织第三届鹏城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开展退役军人创业论坛,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奖补,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三)突出智慧服务,着力在信息化建设上先行示范。加强与部信息中心及相关先进地市沟通联系,推动建档立卡市级复审工作开展。全力推进信息化平台二期项目立项审批、建设实施,全面升级综合信息资源库、鹏城老兵APP、智慧军供等已建系统,规划新建退役军人专题库、志愿服务管理、定向短信发送等系统。加快上线运营电子优待证,拓展优待企业管理系统建设。

  (四)突出作用发挥,着力在推进志愿服务上先行示范。优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联络员制度,全面提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效能和组织管理水平。推动“志愿深圳”与“鹏城老兵”APP志愿服务数据互联互通互认,大力推开“菜单式”服务模式,实现志愿服务与基层需求精准对接。巩固完善市红星志愿服务队示范岗建设成果,市重点培育扶持红星应急救援队,各区重点孵化发展1至2支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组织。

  (五)突出高质高效,着力在深化移交安置上先行示范。持续改进完善双选、“直通车”和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安置办法,推进落实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属地管理责任,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主渠道作用,确保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岗位数量充足、质量提升。抓紧推进军休老年大学装修,助力军休服务提档升级。扎实推进军休机构“三个一”提质工程,打造全国一流的军休老年大学、党建阵地和服务枢纽。

  (六)突出多元联动,着力在拥军优抚褒扬上先行示范。加快实施社会化拥军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充分发挥“拥军矩阵”成员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鹏军百宝箱”扩容提质。对照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大力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双拥、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开展优待证常态化办理,制定一站式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关爱烈士遗属“五个一工程”,优化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等基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强化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

  (七)突出用心用情,着力在服务管理保障上先行示范。规范提升基层服务中心(站)政治文化环境,打造“红色基因传承阵地”“先进文化宣传阵地”“价值奉献交流阵地”“国防动员教育阵地”。探索设立退役军人事务员,推动解决基层服务专干配备问题。全面规范各级服务中心(站)基本任务、基本职责、基本程序、基本制度等内容,创新建立街道(镇)武装部门与基层服务站合署办公的运行机制、制度标准体系。

  (八)突出党建引领,着力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先行示范。持续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建学习型班子、做学习型党员”活动,深入开展“三争”创建评比,举办“业务大讲堂”,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推动形成干部比学赶超、处室竞争发展的生动局面。深入实施“雏鹰计划”,建立“成长档案”,坚持岗位实践锻炼和送学轮训培训相结合,注重在大项任务中摔打磨砺、练强本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