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 国土资源

市林业局召开2024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6 10: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5日下午,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谦同志在规划大厦205会议室主持召开2024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局林业处、生态修复处、野保处负责同志和各管理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城管局、局属林业口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DSC06054(1).JPG

  会议首先收看了2024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会上,陈俊光厅长总结了2023年度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部署2024年度重点工作。

DSC06075(1).JPG

  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局接着召开2024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会上,张谦同志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全省会议精神,切实采取措施抓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提高两点认识:一是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红火蚁等重大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生物生态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林业工作和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工作,把加强生物安全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布局,要守住维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底线和维护生物生态安全的底线。二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已列为多项重要考核任务。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与重大案件、重大火灾一并列为林长制考核内容的负面清单之一。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列入国家五年攻坚考核、林长制考核、生态文明考核等,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会议并就抓好今年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常态化做好薇甘菊、林地红火蚁等防控工作。各单位务必要站在维护生物安全的战略高度,将薇甘菊、红火蚁防控等纳入日常工作,切实抓好责任范围薇甘菊监测和防治工作,确保顺利完成省政府对我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各项考核指标任务。二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今年是实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关键年,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深圳市唯一有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的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和动态清零”的要求做好2024年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区无疫情、拔除小漠镇疫点的目标。三是宝安区重点落实互花米草清理工作目前我市仅发现一处互花米草分布点,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大铲湾港池,宝安管理局要按照国家、省关于互花米草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督导相关部门落实清理工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