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工作简报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蔡英权调研国家药监局大湾区两个分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08 09:08

照片.png

  9月19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人选蔡英权一行赴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黄晓龙、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刘斌参加。

  蔡英权同志首先参观了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两个分中心,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两个分中心工作介绍。参观和听取有关情况后,蔡英权同志对两个分中心落户深圳以及近3年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药械审评审批改革创新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大湾区两个分中心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自2020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以来,大湾区两个分中心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建设,按照“统一业务流程、统一审评检查尺度、统一工作体系”的原则,积极主动作为,稳步推进药械审评事前事中沟通指导以及审评检查等各项任务,为推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今年8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大湾区两个分中心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和前景,将为粤港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平台。

  蔡英权同志表示,这次走访调研大湾区两个分中心就是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更大力度支持两个分中心建设和发展,更有力度支撑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全方位为大湾区两个分中心的发展建设做好服务。第一,聚焦规划抓落实。牢牢对照《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部署,重点在支持先进医药技术创新、建立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场准入制度等方面发力,确保中央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尤其是要发挥大湾区两个分中心的作用,加快推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等规则与国际接轨。第二,聚焦党建强基础。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巩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以党建工作提振作风,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强化大局意识,严守药品安全底线,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有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第三,聚焦产业抓服务。我们将充分利用河套这一深港重大合作发展平台,抢抓《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发布实施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配合大湾区两个分中心向国家药监局沟通汇报,争取国家药监局赋予大湾区两个分中心更多权限和职能,进一步缩短药械注册审批时间,为企业经营发展培育最好的土壤、环境和氛围。要健全和完善对接、指导、服务机制,加强对药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的服务和支持,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以优质服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企业合规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全球医药创新要素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