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完成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6 16:55

  2021年是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培训考核情况已纳入国务院食安委及省食安委年度重点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此项工作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以下简称“盐田局”)局领导高度重视,科所联动,“三管齐下”,在全市率先完成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100%全覆盖,为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提升深圳市食品安全“美誉度”贡献盐田力量。

已编辑图片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定期通报督办。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后,盐田局方友川局长、黄古镇副局长先后6次在局工作例会通报进度,并强调要把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作为盐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项重要内容,抓细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求监管所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推进,明确任务完成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要求人事科、食品科定期督查督办,并纳入平时工作考核内容。

  二、抓住重点,先易后难,分级分类推进。针对从业人员信息化学习能力、食品知识差异化较大的现状,盐田局多措并举,抓住重点,先易后难,各个击破。一是以购物中心、美食街、大型商超等餐饮主体集中的场所为重点,紧抓此类招商、物业管理部门,督促其落实管理责任,召集招商、物业管理部门开展“面对面”集中学习培训,指导其学会软件的使用及培训考核标准,然后由其挨家挨户指导所辖经营者完成培训考核。二是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指导单位食堂、中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等管理水平较高的主体先完成培训考核,对小型、微小餐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落实。

  三、汇聚合力,多方助力,圆满完成任务。一是发挥志愿者力量。按照“巡查一家、完成一家”的工作思路,食药志愿者利用微信、电话、上门等形式指导食品经营者下载注册“食安快线通用版”APP软件,针对年纪大、信息化学习不强的经营者,食药志愿者们采取面对面、一对一“志愿陪学”方式,细心指导经营者们用APP软件完成培训考核任务。二是用好督导员力量。盐田区作为深圳市第一个将督导员写入党政同责的行政区,在制度建设上打下了良好基础。监管所制定培训任务,明确责任,及时梳理未完成培训名单,督导员与食药志愿者协同作战,在日常巡查、开展快检工作时,一并落实培训任务。三是用好执法者兜底力量。对不主动、不配合参加培训的经营者,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严格执法,充分发挥监督执法的导向性作用,提高经营者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意识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