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龙岗区积极探索“政务+电力”服务新模式数据融合应用精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9 10: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深圳龙岗供电局配网资产部运行专责收到一条施工外力破坏风险告警信息。运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核实,发现外单位工程施工范围附近有局属电缆,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随后运维人员与施工单位进行现场安全交底,成功避免了一起外力破坏事件。

  “以往此类外力破坏风险,需要我们人工巡视才能发现,运用视频AI感知技术后,可以实现7×24小时零成本、不间断监测。”龙岗供电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说。

  视频AI感知通过调用相关视频资源,运用多种AI识别算法,能够及时发现并预警威胁各类电网安全风险。自2023年7月上线试运行以来,该应用已累计发现并消除外力破坏、电缆沟盖板破损等隐患51处,避免了13.2万时/户的停电影响,安全隐患识别效率提升80%,有效服务电网规划及运维工作。

  据悉,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区供电部门积极探索政企数据共享融合应用,实现了多元政务数据与电力数据的深度融合,目前已打造出宏观用电分析、工业园区用电分析、城中村用电监测、四上企业用电分析、用电空置率分析、视频AI感知、精准用电通知等一批“政电”数据融合示范应用成果。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和市、区供电部门再以65家电镀企业为试点,进一步优化政企数据融合示范应用,辅助政府部门开展安全执法和服务企业工作,有力支撑全区企业高水平安全、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力风险隐患排查。根据历史用电规则,通过分析异常用电数据,有效辅助相关部门开展风险排查、电力检查、无证生产查处、停工监控等工作,有力保障企业用电安全和正常经营活动。

  二是预警企业违规开工。通过对试点企业用电数据24小时不间断自动监测,及时发现企业在非工作时段异常用电、违规生产等行为,规避企业环保违法等违规操作,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和行业生态污染的发生。

  三是辅助精准服务企业。通过对用电数据的纵横向比较与可视化展示,帮助政府主管部门和各街道掌握企业用电整体趋势、预判经营状态,精准开展企业服务和困难企业扶持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

  接下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和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积极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探索更多更优的政务数据与企业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推动“Data+CIM+AI”赋能产业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努力为龙岗乃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