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法治日报:涉外法治与深圳法律服务的实践探索论坛举行——深圳法律服务界倡议发起全球法律智库

信息来源:深圳市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03 09: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深圳市司法局主办,华商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涉外法治与深圳法律服务的实践探索论坛举行。来自深圳市、区相关党政机关负责同志,全球知名律师事务所代表、全球华语律师、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深圳律师代表、法律界第三方机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12.jpeg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小文在致辞中强调,新的历史时期,建设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涉外法治服务体系和能力,为城市发展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重要任务。

  就如何推动深圳涉外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蒋小文指出,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参与涉外法治工作,拓展涉外法律业务,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推动深圳涉外法律服务走在全国前列;要强化改革创新,积极参与涉外领域立法和国际规则的制定,在重点涉外领域深耕细作形成优势,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律师事务所;要深化合作交流,提升法律服务业跨领域合作水平,加强与全球华语律师、国际知名律所的交流,学习借鉴港澳和国际强所的经验,形成开放性法律服务市场新格局。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特聘教授黄惠康在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他详细解读了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顶层设计、保障和服务高质量对外开放、专业人才培养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等内容。他表示,新形势下,要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服务和国际司法合作,发挥广东和深圳的优势,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一流的国际仲裁机构、一流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持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全面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华商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执行会长高树作“深圳律师涉外法律服务的新担当新作为”主旨演讲。他表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已形成了具有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体系。他认为,当前要树立国际视野,以开放、共建、共享理念,对深圳涉外法律服务进行体系优化和机制创新,形成涉外法律服务一盘棋,同时完善深港合作和大湾区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大湾区“2+9”一体化,形成高层次法律服务共同体,以及深度融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内外法治助力,用法律讲好深圳的国际故事。

  论坛圆桌对话环节,10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以及有外国执业经历的深圳律师,围绕“深港合作与大湾区律师业高质量发展”“国际法律服务的实务推进和合作展望”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畅谈实践经验,多视角论述以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性,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外国企业来中国投资的法律服务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进一步推动深圳涉外法律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操作性强的观点和建议。 

  论坛中,深圳法律服务界倡导发起“全球法律智库”,这是大湾区首个跨域跨界法律智库。该智库未来将聚焦于输出“一带一路”产业与法律服务行业的前沿观察、提供国别政策法律变动与投资争议观察报告、积极宣讲与推广中国的涉外法治政策,定期发布律师行业的变动与趋势报告,以及促进创新业务的交流与合作。

  “法律是最好的国际语言,全球法律智库是一站式、多功能的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将与各方合作,聚焦涉外法治发展趋势,主动参与涉外法治体系建设。”高树介绍,全球法律智库是一个开放型智库,诚邀法律机构、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参与,以合力构建开放包容的涉外法律服务新生态,打造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的国际一流涉外法律服务高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