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南方+:送服务到“家门口”,南山区政数局“党员服务市集”开市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1 18: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的先锋模范作用,12月2日下午,在南山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南山街道荔芳社区在前海枫叶大厦A座前举办“党员服务市集”活动,将政务服务咨询和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此次活动是“幸福生活节”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党群‘来服市’·南山好‘市’来”。

  党组织“搭台”、党员干部“摆摊”、群众“赶集”,活动运用“党群集市”的模式,汇集南山区政数局、南山街道荔芳社区、教育局、人资局、司法局、卫健局、医疗集团等多个单位数十名党员,共同带来惠企政策、暖心补贴、入学咨询、就业咨询等便民政务服务,以及民意速办、法律咨询、眼科义诊、义工义剪等民生服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专项抽奖、咖啡调制、手工黏土制作、乐队表演等趣味打卡互动环节,调动企业、员工、居民深度参与的积极性。

  此次市集活动共设有“发光”区、“发财”区、“发动”区、“发呆”区四个主题场景。

  在“发光”区,由民意速办专员负责接待群众,指导群众线上反映民意,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深圳先锋”征集、发布、认领、点亮、回访微心愿五个步骤形成闭环,由挂点共建单位、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和人士进行认领,调动资源、帮助群众完成小小心愿。

  “发财”区包括惠企政策、暖心补贴、就业咨询等政务服务,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对一”讲解惠企政策、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解答暖心补贴政策、由区人资局工作人员提供人才引进等政策咨询、由企业提供求职咨询。

  “发动”区包括抽奖专区、红色印记、黏土手工和积木活动。居民可以在这里抽奖、拍照打卡、制作手工等。

  “发呆”区则设置了舞台区和咖啡区。居民在休闲小憩、闲谈交流的同时,可以试喝咖啡、欣赏乐队表演。

  此次市集活动不仅蕴藏着党建惠民的智慧火花,也彰显着为民办事的实践创新,有助于更好地掌握基层实际、收集群众困难、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近年来,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立足南山实际,坚持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聚焦疏解办事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审批程序,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集成打造统一申办平台、统一受理平台、统一审批平台、统一审批结果出件平台,群众只需进入南山政务服务网就能办成所有事,实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

  全区611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583项“零跑动”,247项“容缺受理”,110项“秒批”,150项“无感申办”,300多个政务服务实现“湾区通办”,440项业务实现“全市域通办”;推出193个主题“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统一事项标准和审批服务流程,优化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构建数据互信互认互用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