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港人在深如何快速开办珠宝店?罗湖政府网站有份超全攻略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07 15: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类政策千头万绪,找全找齐要打开一个又一个网站链接。现在,只需点击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找到“政策文件库”,就可以看到各类政策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完善数字政府建设进程,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于近日推出政策文件库。港资企业在罗湖开办珠宝企业、港籍人士在罗湖结婚登记一件事、搜索即服务升级版、开办企业选址数据服务热力图等创新场景式应用,为公众和企业打造一站式获取的综合政策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效率、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罗湖区“三力三区”建设。

11.jpg

  精准化数字公开

  实现一站式查询

  政策不好找、文件查不快、理解不到位……企业或个人查找政府文件的过程中,常常“一件难求”,被各种难题阻挡。

  破解难题的方案是“建设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政策文件库”。

  政策文件库内涵丰富。针对罗湖区内的政策文件,罗湖制定统一管理规范和发布机制,筛选现行有效文件,厘清文件关联关系,做到底数清楚、流程规范、公开严谨。为了简化用户跨越多个网站平台办事的繁琐流程,罗湖区政府网站还归集国家、省、市各级行政法规库、规章库等政策文件资源,确保政策资源的全面性。

  面对海量的政策文件,如何提高用户查找的效率和便利度?罗湖将政策文件按照基本属性、政府管理视角、企业和群众视角等类别细化。比如按照行业分为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按主题可分为综合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土资源等类别,按企业特色分为设立登记、经营许可、财税优惠等。

  截至目前,政策文件库集中公开了国家、省、市及深圳市各区政策文件约2.5万件,梳理出2017年以来罗湖区本级各类政策文件551件,做到政策文件一库全收、分级分类、动态更新。

  为了让政策信息高效传播,在政策网页的右侧,有一栏配套解读,包含文字、图片、视频、媒体等解读。针对企业群众日常高频咨询,罗湖深入总结挖掘政策干货,梳理形成政策问答知识库,以“一问一答”形式,将复杂政策简单化。如果遇到个性化的问题,用户可点击“我要咨询政策”按钮进行线上咨询,或者拨打网页上标注的电话,直接向文件制定机关咨询。

  贴心服务港人

  “一件事”省时又省力

  在罗湖区开珠宝店有什么好处,珠宝店如何选址,珠宝店开办的主要形式有哪些……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的“港资珠宝店开办一件事”服务专题,为港人提供集政策、公开、办事、查询、互动、知识于一体的端到端场景式服务体验。

  罗湖与香港一河之隔,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目前约有4万香港居民常住罗湖,占全市香港居民的1/5,6400多家港资企业在此经营。

  罗湖区结合联通深港的枢纽门户优势,选取“港资企业开办”“深港人士结婚”两类视角率先探索情景式一件事服务,为港人提供“接地气”的服务指引。

  服务专题按照“这是什么事情、得到什么结果、谁能申请、怎么申请、开始申请、相关事情”的逻辑体系,考虑用户办事全流程需要了解的政策、注意事项等方方面面,力求服务全面周到细致。

  在“港籍人士结婚登记一件事”服务专题里,罗湖瞄准有一方为香港户籍的新人,详细整理了港籍新人结婚登记所需的证明材料,并配套相应的办理指引、申请示例、问题专栏、咨询渠道等。“一件事”整合辖区民政、卫健和公安部门的政策、服务、咨询等资源,并集约多渠道办事入口,用户只需访问一次即可掌握或办理所有相关事项。

  做好服务的关键在于转换视角,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打破书面服务指南的思维局限,让那些能接着办的不耽搁、能同时办的不分段。

  港资珠宝店开办流程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营业场所装修施工许可、营业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等环节,罗湖在充分理清各环节关联性后发现,消防检查、招牌审批、排污许可三个环节无时序制约关系,可同步办理以提升办事效率。“港资珠宝店开办一件事”审批时间原需26个工作日,整合办理后仅需16个工作日。有了这样的提示,办事人可以省去多跑几趟的时间,真正做到站在群众的视角提供人性化服务。

  “搜索即服务”

  全面迭代升级

  从仅能为用户提供简单罗列的稿件信息,到与搜索相关的信息和服务内容一键呈现,如今,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3.0版:罗湖通过优化通俗语言模糊搜索、拼音搜索智能转化,提供智能下拉提示等功能,提高搜索智能水平。通过探索更宽领域的政务内容可视化、政务数据可视化和机构名片化等实践,实现政务资源的充分整合与利用。

  用户搜索“孩子上学”,通过关键词匹配,算法会自动推荐展示“教育发展 孩子上学”的搜索结果;搜索“公租房”,搜索结果自动整合呈现办事服务、便民查询、政策文件、知识图谱、常见问题等多维度信息和服务;搜索“GDP”,搜索结果自动转化呈现相关图表。

  升级后的“搜索”更智能化、场景化,精准实现需求理解和资源匹配,打通政务服务中政府和公众的“最后一公里”。

  搜索如此“好用”,离不开大数据的助力。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将海量多源数据资源转化为可分析的结果数据,对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打开企业开办选址数据服务热力图,选择目的地,屏幕会立刻显示所选位置街道的人数、人口、业态分布等数据,周边公交、地铁、学校、医院、公园等数据指标也能辅助用户选择理想的开店地址。

  大数据所具有的智能化、实时性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为政府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重要帮助,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企业服务数据分析,辅助创业者选择理想开店位置,提高调研选址效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