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数字赋能,龙岗政府在线智能化政务服务再升级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2 16: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为公众接触政务公开信息的重要门户之一,如何优化政府网站的政策发布格局、发挥网站的新媒体传播优势,已然成为数字化政府进程中的一项崭新挑战。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完善数字政府建设进程,龙岗政府在线网站以“数字赋能 智慧便民”为主线,进行了改造升级,以全新面貌面向公众。

  本次网站升级的创新点主要集中在政策精准推送、大数据辅助决策、智能语音识别三大方面,通过对网站进行智能算法引入、平台数据分析及智能插件覆盖,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使政策管理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实现高效公共服务、精准社会治理、科学政府决策,以新面貌推动智能化政务热潮,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政策梳理”

  健全政策文件分类机制

  “想要找相关政策,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查找…”在以前,用户面对海量的政策信息,企业、个人用户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从何下手。

  政策文件“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这不仅导致政策信息在最根本的源头环节被“堵住”,无法有效定位到政策扶持对象,影响政策效力,还会造成公共治理中的“信息不对称”,影响了企业和个人依法享有合法权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手段。

  龙岗区政府响应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建设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政策文件库”要求。以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基础,以对文件进行统一汇编、集中发布、动态更新为原则,全面健全政策文件分类机制,搭建了全新的龙岗区统一政策文件库(以下简称“文件库”)。

1.jpg

  一方面,对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及智能分类,不仅通过主题热点、发布年份进行分类,实现政策文件“找得到,找得快”,还按照所属类别将文件划分为广东省法规及规章、深圳市法规、深圳市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区规范性文件四级,最大程度保证政策信息的透明、规范、权威。

  另一方面,对于文件库的搜索功能进行升级,优化关键词搜索机制,锁定核心关键词进行结果推送,确保精准搜索,用户“搜得到”。

  同时,文件库还将对时下热点政策进行动态专题建设及政策图解,提供政策推荐、智能问答及国家、省、市各级文件库入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及时、有效、清晰的政策信息服务。

  “政策找人”

  实现政务内容精准推送

  本次龙岗区政府在线网站升级的一大亮点,就是通过平台算法,向用户进行个性化政策推荐。

2.jpg

  对于注册用户,网站会在用户首次登录个人页面后跳转政策订阅页,通过用户选择的政策类目对个人主页进行精细化、信息化、个性化的定制,第一时间向用户推送其需要或潜在需要的政策信息。

  在使用后期,网站还会针对用户使用习惯,对推荐内容进行不断优化;而针对未注册用户,龙岗政府在线则巧妙地在网站首页建设了“智能推荐”插件。

3.jpg

  该插件基于龙岗区统一政策文件库平台和网站用户行为数据库,根据非注册用户浏览、搜索等用户行为智能推荐政策文件,实现了政策智能推送优化,推动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政策推广方式转变。

  此外,“政策找人”功能还对政策解读、政策服务指南、便民查询功能有效合理地进行了优化聚合,实现“一号答”“一站式”咨询服务。

  网站专门引入AI政策智能问答系统,帮助用户快速、准确地解读政策,为用户提供24小时全方位、全流程的政务资源问答服务。同时整合个人首页内部应用,设置添加信息订阅、办事进度查询、政策咨询按钮,完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政策搜索等栏目,并在咨询页面设置了常见问题按钮及政策文件列表,支持政策问答与政策文件双向关联。

4.jpg

  市民群众和企业再也无需往返于各个独立的服务页面,在一个平台实现政策“精准检索”。

  “政务智治”

  采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

  为进一步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网站还将通过对龙岗政府在线网站用户访问行为及使用习惯数据的采集、清洗、分析及可视化处理,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深入挖掘数据的使用价值。

  网站全面分析居民、企业及特殊人群的不同需求,实时掌握当下民生关注的热点事项,了解民众日常中遭遇的难点痛点,从而及时清理未能发现的政务“死角”,推出针对性的政务服务。

  同时,网站也将以此为依据,不断优化升级政府网站首页,随时更新公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感兴趣的政策内容,以科学方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区政府提高政务工作效率、提升决策科学性、促进政府服务创新助力。

5.jpg

  网站专门为此设置了公开数据分析平台“龙岗政府在线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如“最受欢迎栏目”“最受欢迎文章”“访客地域分析”等,来剖析网站的用户行为数据,从而反映区域门户网站的整体服务效能和实际发展水平。

  此外,用户也可以随时访问该开放平台,通过可视化图表、热点关键词提取等方式了解当前网站的整体情况,真正做到政务数据公正公开透明。

  “政务无碍”

  完善网站无障碍功能建设

  “政务无碍,科技有情”。一直以来,龙岗区政府重视针对残障人士的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健全残疾人民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提高残疾人民保障水平。

已编辑图片

  在本次升级中,网站就在原有的“手语数字人”基础上,对全站实行了手语服务覆盖升级——以国标手语词汇为基础,本次升级对公共服务事业、政务服务、文体旅教、互联网等领域的手语词汇进行了补充,融合形成了超过11000个标准手语动作;并通过自动语音识别技术模型、文本翻译为手语及表情唇语提供算法驱动,实现实时手语并伴随表情唇语。

  通过网页内容手语自动播报及划区取词手语播报服务,网站将政府资讯、政务公开信息、政策文件等内容友好地呈现给听障人群,帮助其了解政务动态,掌握与自身权益相关的政策信息,从而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参与社会经济建设。

  以本次网站升级为契机,龙岗区政府今后将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着力建设更加高效、更加惠民、更加智能的综合型政府网站,全心全意打造以政策发布、政策信息传播、政民互动为一体的集约化政务服务平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