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龙华区“政策AI计算器”获评网上政府优秀创新案例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2 15: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在北京清华园举办的2023年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年会暨数字政府清华论坛上,深圳市龙华区“打造政策AI计算器,实现政策补贴一键直达”从263个区县创新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网上政府优秀创新案例。该案例共11个。

  近年来,龙华区全面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决策,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发展定位,充分运用“大数据+AI算法”等数字科技手段,从稳经济、保民生出发,高质量归集全区政策补贴,通过政策“拆解、匹配、直申”全流程服务,为企业自动匹配推送可享受的全部政策补贴,并可“一键申报”,从查询到申报仅需3分钟。

  相较于企业自主查找事项并进行申报的传统方式,龙华区“政策AI计算器”充分发挥“数字龙华”经济大脑数字科技优势,创新构建“政策AI推荐”“企业条件导办”“补贴事项导办”“政策文件导办”以及“政策月历”等五个特色功能模块,并配套“热门补贴”“办件查询”和“人工客服”三个附属功能。

  “政策AI计算器”是一个动态完善过程,运用AI大数据模型算法将全区所有的补贴事项的申报内容和资助条件进行智能分析。企业只需输入公司名称,无需人工查找和了解政策,也无需跳转、填表、注册,即可体验智能推荐补贴事项服务,直接精准靶向推送,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可直接申办。未能通过AI匹配到补贴的企业,系统将针对企业自主勾选符合情况的标签,自动匹配推送可申报的全部补贴,无一遗漏,从查询到申报,由原来至少30分钟压缩至3分钟。系统还对政策原文进行深度解读,每项政策都附有相关补贴事项,政策文件研读完毕,企业可直接办理政策补贴,无需跳转。此外,系统还将全区可申办的补贴事项按照12个月进行分类汇总,以“绿、红、灰”三种颜色进行区分,通过不同颜色表示事项不同的申办状态,让企业和群众及时掌握申办时限,提前做好申办准备,以免错过窗口期。

  截至目前,龙华区“政策AI计算器”已集成至广东政务服务网和“i深圳”App等平台,访问量已超35万次,发放补贴12亿元,精准惠及数字经济等企业2000余家。同时,龙华区遴选一批惠企服务专员,走访2.4万余家重点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指导,推动重点企业“全知晓”。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