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龙华以高质量政务公开释放更多民生获得感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27 16: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11227164259.jpg

  “点击屏幕就可以查到最新的企业扶持政策指引,还能看到其他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真的很方便!”在龙华区观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黄先生顺便体验了新启用的智能政务公开专区。专区里,即问即答的政务咨询机器人、如同“百事通”一般的查询机等,让他备感惊艳。

  12月24日,龙华区6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12个社区的政务公开专区集中启用,区—街道—社区政务公开专区一体化服务体系初步成型。未来,公开专区将全面覆盖龙华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园区等,打通信息公开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牢“自上而下应公开尽公开、自下而上能公开主动公开”两条主线,综合施策,先行先试,既从群众中来,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准绳优化公开;又回到群众中去,加强解读,释疑解惑,回应关切,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龙华特色且可广泛复制、借鉴的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经验模式。

  聚焦“四化”

  夯实高质量政务公开基石

  2020年,龙华区被确定为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8家单位之一。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趋势,以及聚焦打造“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龙华区在“两化”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融入专业化智能化探索实践,夯实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一是自上而下,加强政府信息源头管理,从区政府到各职能单位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自下而上,以需求为导向,能公开的要主动公开。”龙华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坦言。如今,龙华区政务公开“四化”体系基本成型。

  一方面,龙华以制度创新推动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落地生根,打造以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总纲性文件的“1+N+n”全链条制度体系,目前已形成27项制度、10大规范流程,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同时,制定发布区、街道、社区层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构建三级标准目录体系,编制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打造场景式政务公开。

  迄今,龙华区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共2207项,较基准目录增加50%,部分事项公开时限大幅压缩,从20个工作日减至3个工作日,政务公开更全面、更高效。

  另一方面,专业化、智能化建设独具龙华特色。

  龙华区秉持“专业人办专业事”理念,创建“三级一库”队伍管理模式,明确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负责人、公开专干为直接责任人的三级责任架构,建立政务公开的人才库,确保公开队伍稳定、专业、高效。同时,打造分级分层培训体系,明确不同层级政务公开培训模式与知识体系,定期开展业务集中培训,编印“两书一库”(《领导应知应会》《专干操作指南》《知识题库》)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典型案例》等,满足领导干部、公开专干等不同职责人员的常态化自主学习需求,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在智能化领域,2021年8月,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AI智能运算能力平台,并与龙华区政府网站实现数据联动。AI智能运算能力平台可实时抓取网站用户访问情况、站外站内搜索量、访问热点等数据,并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对政府门户网站海量数据资源进行多维度分析,精准把握网民咨询投诉重点领域、研判网民潜在需求,从而支撑龙华区政府网站在首页、栏目设置、热点信息专题推送等方面不断优化,助推公开内容更贴近民生、解决民需,群众对于关键信息的获取更加方便快捷。

  2021年截至目前,“龙华政府在线”等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万余条,解决群众诉求近10万件。

  专区全覆盖

  打通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

  专区建设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实体平台,也是测试政务服务水平的“传感器”和“温度计”。

  2021年,龙华区以已建成的1个区级政务公开专区为样板,坚持“因地制宜、集约整合和便民利民”原则,以“六统一”(统一定位、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系统、统一管理)为建设标准,采用“线上+线下”“公开+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各级行政服务大厅,整合资源,强化联动,建成了“1+6+12”的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公开专区试点建设,形成一体化标准化服务体系,将公开触角延伸到社区基层末梢,打造群众“家门口”智能便民信息公开服务站。

  “政务公开专区”设置统一标识,配备专用电脑,标准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区、宣传资料查阅区、依申请办理区,明确专人每日值班,将各类政策知识及时传递给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依托“智慧龙华”建设,专区配备政务公开查询机,融合省、市、区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入口,开放PC端、手机端资源共享,实现信息一站查询、多渠道覆盖,让政府信息触手可及;投放政务咨询机器人,提供办事引导、业务咨询、政务宣传等服务,实现人机交互,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共享“智慧龙华”发展成果。

  政府信息一键可查,服务事项一站可办。未来,龙华区将继续建成启用更大范围的政务公开专区,推动区—街道—社区三级全覆盖,实现便民、快捷、高效目标,努力为市民办事提供更多方便。

  创新“公开+”

  以公开促发展求实效

  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政务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于此,龙华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心、居民群众关切、基层治理所需,创新“公开+”思路,以“六结合”推动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以公开促发展、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求实效,破解基层政务公开重表面轻实质、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提升。

  其一,结合基层治理。土地整备是公认的“天下第一难”,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龙华区开展“政务公开+土地整备”课题研究,将信息公开贯穿于土地整备工作全过程,全方位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有力推动了土地整备工作的开展。

  其二,结合市场主体需求,建设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强化策前、策中、策后解读,全面实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惠企政策。

  其三,结合民生实事,针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专题公开,打造为民、惠民、便民政务公开新体系。

  其四,结合政务服务,推出“政务移动进‘三区’(社区、园区、商区)”“医政通”“政务1厅”等创新举措,推进多渠道、全流程、便捷化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体验。

  其五,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其六,结合“数字政府”,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政务公开,上线“i龙华”APP、“i深圳”区级门户,推动应用集成,让政务公开更“智慧”。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龙华区将抢抓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规范公开标准,完善公开平台,创新渠道方式,助推政务公开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