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跨区云端教研,赋能教师成长——盐田区、坪山区信息科技学科联合开展智慧研修

信息来源:盐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9 10: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盐田区教科院智慧融合部正式启动了2024年盐田区、坪山区信息科技学科的联合智慧研修系列活动。活动将贯穿整个学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模式,通过盐田区智慧研修平台和智能终端,全面采集教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项数据,汇聚成教师大数据,构建出更为精准的教师数字画像,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方案。

  3月14日,第一期联合智慧研修活动成功举办。盐田区教科院智慧融合部部长、信息科技教研员马瑞与坪山区教科院信息科技教研员夏秀明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来自两区的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共计113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借助盐田区智慧研修平台,两区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智慧联动,共同推动了研修活动的深入开展。

  马瑞部长对盐田区信息科技科组青年教师研修计划进行了解读。该计划旨在通过系统、专业的培养方案,为青年教师提供全面的发展支持,并紧密围绕新课标、人工智能、项目式学习以及跨学科主题学习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展开。随后,他分享了荣获全国信息科技跨学科一等奖的案例。这一案例针对上海市信息科技等课程课时不足的现状,成功构建了校本跨学科主题教学模型,并生动展现了“教--评”一体化的教育理念。该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与启示,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夏秀明老师对接下来为期十周的联合智慧研修系列活动做出了详细周密的部署。此次活动以两区轮流为主场,内容紧密围绕新课标展开,涵盖教学目标设定、教材深度分析、学习者特征剖析、教学模式与策略的选择与设计,以及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旨在深入贯彻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她表示,此次活动将充分发挥两区的教育资源和优势,促进教育教学的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平台技术团队围绕结对帮扶双师课堂、教师协同磨课备课、基于研修共同体开展混合式研修三大应用场景,对盐田区智慧研修平台的功能与应用进行了系统介绍与讲解演示。通过这一环节,教师们对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深刻感受到了平台的实用性。

  活动最后,马瑞部长进行总结。他代表盐田区教科院再次向坪山区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两区未来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表达了殷切的期望。马部长表示,友好交流合作不仅将有力推动教师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更将为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与坪山区的同仁们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信息科技教育的发展。

  据悉,盐田区智慧研修平台已构建跨区双师课堂、协同磨课备课、网络互动教研、研修共同体、教师画像、AI听评课等应用模块。依托这一平台,盐田区革新了教研模式,实现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云端教研,实时联动不同省市、区校的专家进行远程等多方资源协作,有效留存教研全过程的资源,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集体智慧的生成,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