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得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八连冠”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21 15: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2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23数字政府评估大会暨第二十二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绩效评估采用系统监测、人工采样、专家打分、网民评选等方式,对政府网站资源汇聚、数据应用、资源融合、资源传递、诉求响应、安全和运维保障能力以及优秀创新案例等七大项指标进行评估,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533个参评区县级单位中获得最高分93.4分,再次荣获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第一名,“流程再造探索情景式一件事,助力深港办事服务再升级”获评“政府网站类优秀创新案例”。

4.jpg

  一是全新上线政策文件库,汇聚国家、省、市及深圳市各区政策文件约2.5万条,通过数据挖掘、图谱分析、智能推荐等技术手段,优化政策采集、发布、解读、问答全流程,集成政策订阅、咨询问答、精准推送等功能,为公众和企业打造一站式综合政策服务平台。

1.png

  二是搭建政府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汇聚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商事服务等多渠道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可视化表达等技术手段,将海量多源数据资源转化为可分析的结果数据,对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2.png

  三是迭代升级站内智能搜索,完善错别字自动纠正、关键词推荐、拼音转化搜索和通俗语言搜索等功能,将场景化服务从教育发展、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六大民生领域拓展到落户扶持、人才奖励、科技研发等九大惠企主题,并创新提供智能推荐下拉提示、政务数据可视化、机构名片化等特色服务,为公众提供集成式、主题式、场景式的一站式利企便民搜索服务。

3.png

  四是创新推出情景式一件事服务,聚焦创建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选取“港资企业开办”“深港人士结婚”为服务场景,按照“这是什么事情、得到什么结果、谁能申请、怎么申请、开始申请、相关事情”的逻辑体系,汇聚多类型资源、理顺多环节机制、打通多来源事项,把公众眼中的一件事讲清楚,把可能需要的信息资源串起来,打好提前量,提高办事效率。


6.png    8.png

  五是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共组织开展63场政府开放日活动、75期民意征集调查,常态化举办28场“罗湖发布”活动,制作发布13个“套餐型”重点政策解读专题,通过“罗湖发布”、图文解读、媒体聚焦、公众参与等多种方式灵活解读,切实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及时流转“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领导信箱”“业务咨询”等三个栏目共计2374封来信、来邮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办理回应率均为100%,并荣获由人民网颁发的“2023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5.png


  下一步,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政府网站的第一公开平台和服务专窗作用,构建更精准、更精细、更有温度的公开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集成、精准化直达、智能化体验的政府门户网站,助力高质量建设“三力三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