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审计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23 10: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牛肉三分熟:能不能介绍一下深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开展情况?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来,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深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第一阶段是先行探索,大胆实践,实现从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探索开展到独立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践。第二阶段是突出重点,推进试点,选取部分区和街道开展审计试点工作,全面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第三阶段是聚焦中心,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印发出台后,我们聚焦中心工作,紧扣深圳市资源环境特点,把握总体、聚焦重点,通过组织创新、科技强审,积极推进。近五年来,连续开展了对部分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共开展了14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基本实现全市各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同时,我局还在实践基础上探索完善深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体系,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成效,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推进生态文明、美丽深圳建设。

  打桩的土木男:深圳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吗?

  答:一是创新探索,完善离任审计制度体系。在充分考虑深圳市的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及领导干部管理层级和权限等要素的基础上,通过审计创新探索,研究制定了深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操作指南》《负面清单》《评价体系》《技术规范》四项指引。从审计通常使用的技术入手,规范审计过程的技术使用,形成深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技术规范,为我市高质量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明确了方向和提供了指引。二是推进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审计,构建信息化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模式,推动科技强审理念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拓展了审计的覆盖范围,提升了审计质效。三是加强部门协调,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审计工作协作机制,统筹审计资源,审计部门加强与市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获取数据资料和技术支持,形成审计合力;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做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同时报送市委审计委员会、组织部等有关部门,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北郭先生: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如何做到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答:2022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我局学深悟透《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在统筹考虑深圳市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深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体系(试行)》,包含9大方面内容共36项评价指标,根据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增加或减少、生态环境质量变好或变差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评价,根据土地、水、森林等方面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考核目标的比对进行定量评价,根据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具体审计问题的责任情况进行定性评价,做到依法评价和全面客观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并科学设定评价指标权重和评分方法,通过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运用,按照评价指标体系做出审计评价评分并出具审计意见,力求审计结果科学精准,对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做出客观审计评价。

  我有俩名:今年市审计局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2023年我们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中,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组织对1个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耕地、林地保护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1个区2处耕地存在闲置、撂荒情况,6个永久或临时占用林地工程项目未办理采伐许可证,5处林地被毁林开垦,14处林地未经审批被占用作建设用途。审计指出问题后,该区通过立案查处、拆除补种等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上述林地、耕地的复林、复耕工作。二是违规使用部分土地,包括已到期的临时用地未清场收回,处于超期占用状态;7个区部分临时用地审批程序不合规,存在先占后批、延期使用早于审批等问题;2家单位对储备土地监管不到位,6处储备土地长期被违规占用。三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监管不严,审计发现2家单位对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监管不到位,保护区内存在新建与供水设施、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以及种植活动的行为;1家单位未经审批在一级水源保护区搭建临时板房,目前板房已全部拆除。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伊达六郎八:资源环境审计涉及的数据这么多,审计部门是怎么采集运用这些数据的?

  答: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是推动资源环境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资源环境审计数据具有分布分散、格式复杂、预处理专业性强等特点,也是影响数据分析结果质量的主要因素。为推进审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我局先后到规划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调研,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业务数据进行摸底调查,就数据共享、信息化立项、保密要求等进行交流探讨,全面梳理可用于资源环境审计信息数据的来源和分布情况,对不同审计项目进行数据需求分析,确定各类项目的数据采集内容,加大数据采集力度;由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并统一数据格式,将数据分为结构化数据及非结构化数据,研究数据分析方法,将原始数据转化为可操作的分析数据,不断完善数据库,夯实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基础,更好地运用大数据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

  Candy:你们是怎么提高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答: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资源环境类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审计干部专业化水平。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主旨要义,提高对新时代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建立复合型审计队伍,通过多渠道强基,多专业搭配,并及时总结运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成熟经验,通过“以老带新”“以审代训”等形式,促进资源环境审计队伍的梯队建设和人才成长。三是加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培训,通过组织多维度培训和交流,包括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关专题培训、强化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培训、参与学习优秀审计案例、定期开展专题研讨等多样化的形式,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建设高质量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以上甲骨文:市审计局在“十四五”时期的对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审计有什么新的目标?

  答:十四五时期开启了发展新征程,发展方式更注重绿色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的步伐,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这是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机关的审计部门,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部署,按照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目标,全面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断探索对各类自然资源管理审计,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在新时期、新阶段,深圳审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助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

  铁马冰河:“十四五”时期,深圳审计部门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

  答:根据《深圳市“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时期,深圳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审计工作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一步规范审计目标、审计范围、组织方式,推进审计操作指南和技术规范等成果运用,加强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的联动,强化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合作,提高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效能,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推进资源环境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资源环境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不断扩大资源环境审计覆盖面,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和相关政策、资金及项目的绩效情况,着力构建资源环境审计整体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围绕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等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环境基础设施、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项目的实施效果,保障资金安全,促进政策目标实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