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14 15: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问:对于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哪些举措?

  答:为充分调动银行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放贷的积极性,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辖区银行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不良贷款总体按3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引导银行机构敢贷、愿贷。

  同时,我局牵头实施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担保费补贴,对小型微型企业通过担保机构获得银行贷款的担保费给予补贴。对单笔小于500万元的银行贷款给予最高100%的担保费补贴;单笔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银行贷款给予最高80%的担保费补贴。对于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可以协助对接银行和担保机构,支持企业用好融资促进政策,便捷快速获得融资支持。

  2.问:市中小局在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政府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您好,我局十分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助企行”活动。参与由市、区两级联合推动的近万名党员干部参与企业服务,将全部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服务范围,为每一家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开展现场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听取企业相关诉求,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在“深i企”平台开设“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区”,汇集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并进行精准推送。企业可以在“深i企”平台提交各类诉求,我们协调相关责任部门研究解决,并限期给予答复,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了一条快速的诉求解决通道。三是开展领导挂点服务,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纳入市、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名单,实地调研走访,加强推动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的工作力度。四是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公益服务,引导国家、省、市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属服务。依托中小企业志愿服务支队和中小企业公益服务站,开展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各类公益服务活动,2022年全年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逾4300家次。

  3.问:今年5月底,《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发布,根据《行动方案》要求,深圳将大力培育企业梯队,提出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独角兽人工智能企业。我们企业想了解贵局在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的具体举措。

  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于2022年印发了《深圳市独角兽企业发现和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通知,前期根据相关工作部署,我局在发现和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已配合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建独角兽企业评价委员会。在“20+8”产业领域及风险投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由高端智库、风险投资机构、产学研机构等专业机构联合组建我市独角兽企业评价委员会,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考察、会议评审、项目路演等独角兽企业评价活动。二是制定遴选发现指标体系。评价委员会紧扣我市“20+8”产业发展方向,针对不同产业赛道,参考市场化投资机构判断标准,制定我市潜在独角兽、独角兽企业遴选发现指标体系。主要聚焦生物医药与健康、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等产业。三是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提供企业培育“服务资源包”。通过各区推荐、企业自荐、风险投资机构推荐等方式,每年公开征集我市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名单,并根据遴选发现指标体系,参考行业头部企业榜单,确定企业培育梯次。同时,围绕入库企业成长规律,梳理企业发展需求,制定重点支持内容,打造企业培育“服务资源包”。四是依托“星耀鹏城”搭建协同对接平台。将入库企业纳入“星耀鹏城”服务平台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开放式对接功能,聚集股权投资基金和有投资意向的上市公司、平台型企业以及券商等中介服务机构,促进政府、投资和服务机构与入库企业精准对接。五是加强上市培育和资本市场对接。加强独角兽企业上市培育,提供一站式上市协调服务,依托深交所上市培育体系建立“一对一”上市跟踪服务机制,努力解决影响入库企业上市的困难和问题。六是加强独角兽企业发展研究及合作交流。鼓励和支持智库及专业机构,开展对独角兽企业孕育和发展的研究工作。评价委员会每年定期发布《深圳市独角兽企业发展研究报告》和“深圳市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

  4.问: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请问基本申报条件是什么呢?

  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指标包括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能力四类十四个指标,评价结果依分值计算,满分为100分。评价得分达到60分以上即满足认定条件。十四个指标具体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从事特定细分市场年限、主导产品所属领域、数字化水平、质量管理水平、净利润率、资产负债率、产业发展定位、研发创新水平、知识产权数量、研发费用投入、研发人员占比、研发机构级别等。

  此外,企业若满足以下四项直通条件之一,不用评分可直接认定。一是近三年获得过省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三,或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五。二是近两年研发费用总额均值在1000万元以上。三是近两年新增股权融资总额6000万元以上。四是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企业组名单。

  5.问:改制上市培育资助项目具体的资助事项和额度是怎样的?

  答:改制上市培育资助项目采取事后资助原则,由专项审计是否符合资助条件,根据专项审计结果,综合年度预算规模确定资助计划。(1)对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已经完成上市辅导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奖励;对直接在境外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给予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奖励;(2)对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在挂牌奖励基础上再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3)对外地优质上市公司迁入深圳行政区域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对按照市场运作原则重组外地上市公司,并将外地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深圳行政区域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6.问: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示后是否有奖补政策?

  答:我市将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根据《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制定实施细则,今年内将陆续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获得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享受专项奖补政策。详情请联系市工信局电话:0755-82977356。

  7.问:请问被认定为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后,还需要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吗?

  答:根据工信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由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深圳作为计划单列市,其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视同省级,经认定为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后,不需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可直接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8.问:由于企业上市需要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请问中小企业服务局能开具哪些单位的无违法违规证明?谢谢。

  答:您好,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并不直接开无违法违规证明,而是根据上市拟上市企业的申请,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协调函,企业用该协调函去相应的部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

  9.问:领导您好,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直都有针对企业质量品牌提升补贴政策和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发布,目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深工信规[2021]5号)》的政策也仍在有效期内,请问为何无故取消品牌提升项目的申报?

  答:感谢您的关注。专项资金扶持计划会根据实施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考虑进行调整,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在研究优化调整质量品牌双提升扶持计划,敬请关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官微。

  10.问:今年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23〕152号)、广东省工信厅发布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23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打造一流质量品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办规〔2023〕3号)》,支持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请问今年深圳市是否会组织品牌提升项目的申请?

  答:感谢您的关注。专项资金扶持计划会根据实施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考虑进行调整,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在研究优化调整质量品牌双提升扶持计划,敬请关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官微。

  11.问:今年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23〕152号)、广东省工信厅发布《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23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中都有支持企业建设质量品牌的内容,请问深圳市今年是否还会组织申请关于品牌提升项目的申报?

  答:感谢您的关注。专项资金扶持计划会根据实施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考虑进行调整,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在研究优化调整质量品牌双提升扶持计划,敬请关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官微。

  12.问:深圳市发布的《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深府规〔2021〕1号)》、以及《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深工信规〔2021〕5号)》目前为止都还在有效期内,且深圳市每年公开的年度财政预算都有列支用于企业质量品牌双提升项目的专项资金安排。在此背景下,2022年市工信局为何无缘无故取消品牌项目的申请?

  答:感谢您的关注。专项资金扶持计划会根据实施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考虑进行调整,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在研究优化调整质量品牌双提升扶持计划,敬请关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官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