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口岸办政民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口岸办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04 09: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问题1】:我想了解一下莲塘口岸及每日通关情况,可以简单说一下吗?

  【答】莲塘口岸货检于2020年8月26日启用,旅检于2023年2月6日正式启用。作为深圳首个采用“客、货一站式通关”及“人车直达措施”的口岸建筑,莲塘口岸在规划上创造性采用二层架空设计,将货检区设置于一层,旅检区设置于二层高架平台,从而实现旅检、货检在竖向上的分离。既满足货检、旅检分别查验需求,又达成货检、旅检合二为一,最大集约化利用场地空间。

  莲塘口岸过境旅客日均设计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设计日均交通流量为17850辆次(其中货车15000辆次,小汽车2000辆次,大客车850辆次)。目前,旅客通关量每日最高达4万余人次。另外,因骑行单车从莲塘口岸通关不需要拆除轮胎、不需要折叠,可直接通关。

  【问题2】:我了解到莲塘口岸采用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可以介绍一下这种通关模式吗?

  【答】莲塘口岸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全国第一个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的综合性陆路口岸。此前对通关货车及客车的查验需“停3次”,首先是检验检疫局的测温,再由边检进行人物信息查验,再到海关对货物进行查验。“如今‘一站式’查验将司机的证件信息、生物信息以及货物的信息均提前输入到一个平台里,通过科技创新、关检合作、技术融合,实现了一次停靠、一次验放、一次放行,大大节约了司机的通关时间,也节约了口岸的用地。

  【问题3】:深圳市各口岸旅客“快捷通道”信息采集备案时间是什么?在哪里办理?

  【答】“快捷通道”信息采集备案时间是8:00—18:00。“快捷通道”信息采集备案地点↓↓↓

  皇岗口岸

  一楼出境大厅

  福田口岸

  三楼出境大厅

  罗湖口岸

  二楼出境大厅

  深圳湾口岸

  二楼出境大厅

  莲塘口岸

  三楼出境大厅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

  B3层入境大厅

  文锦渡口岸

  二楼出境大厅

  【问题4】:我是皇岗口岸附近的居民,想了解一下以后的皇岗口岸有没有与周边互动的空间?

  【答】未来的皇岗口岸建筑将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共建筑,在整体规划之初就已经开始考虑和周边区域互动的问题。沿规划百合二路是一条东西向城市绿廊空间,口岸则在北侧结合绿廊空间设置对外的开敞广场。同时,新皇岗口岸建筑设计上也结合功能布局考虑了下沉广场,与北广场等公共空间相连,方便群众使用。

  【问题5】:我是福田区的居民,平日过香港最常选择的口岸是福田口岸和皇岗口岸,两个口岸距离虽近,但是往来却很不方便,请问两个口岸之间是否有道路连接?

  【答】目前的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直线距离仅400米,但两个口岸被现状建成小区(裕亨花园)相隔,居民如果从其中的一个口岸到另一个口岸需要绕行,没有直接连通道路,口岸相互间联系不够紧密、便利,无法有效发挥协同作用。新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功能定位互有区分、补充,共同构成双口岸综合服务枢纽。按照规划,未来福田南路将南延连接两个口岸,同时片区还配套规划有交通微循环的次干道、支路网。未来,两个口岸之间的互动性更强,居民出行的选择性更好。

  【问题6】:可否简单地介绍一下深圳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推进工作机制?

  【答】为了做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工作,深圳市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市口岸办、深圳海关双牵头,其它9个单位参与的深圳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组,并建立了“局—处—科”三级联动协调机制,实现高效沟通和快速反应。市口岸办牵头市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组,确保宣传、组织、协调、督导等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尤其在历年的国家发改委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和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组通力合作,均取得不错成绩。在2021年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在苏州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国家发改委高度肯定深圳市跨境贸易指标领域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成效显著,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已成为该指标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市口岸办将牵头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组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不断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

  【问题7】:深圳市各出入境口岸旅检场地什么时候开关?晚上到几点可以通关?

  【答】深圳市各出入境口岸旅检场地通关时间各有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行程选择合适的口岸通关:

  陆路口岸

  皇岗口岸:24小时

  福田口岸:6:30-22:30

  罗湖口岸:6:30-24:00

  深圳湾口岸:6:30-24:00

  莲塘口岸:7:00-22:00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6:30-23:30

  文锦渡口岸:7:00-22:00

  空港口岸

  深圳机场口岸:24小时

  海港口岸

  蛇口邮轮母港:7:00-22:30

  福永码头:8:00-21:00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