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放射性同位素电池?-深圳政府在线_深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辐射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什么是放射性同位素电池?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22 15: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放射性同位素电池简称同位素电池,能够将放射性同位素的衰变能转换为电能。放射性同位素电池的核心是换能器,目前常用的换能器叫静态热电换能器,它利用热电偶的原理在不同的金属中产生电位差,从而发电。它的优点是可以做得很小,只是效率颇低,目前热利用率只有10%~20%,大部分热能会被浪费掉。

  在外形上,放射性同位素电池虽有多种形状,但最外部分都由合金制成,起保护电池和散热的作用;次外层是辐射屏蔽层,防止辐射线泄漏出来;第三层就是换能器了,在这里热能被转换成电能;最后是电池的心脏部分,放射性同位素原子在这里不断地发生衰变并放出热量。

图片1.jpg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