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龙岗区鹤湖智库全体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6 14: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鹤鸣高岗,湖聚群贤。3月23日上午,龙岗区鹤湖智库全体会议在龙城CC国际创意街区CIC创新创意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以文化创意之力加快催化新质生产力发展,助力龙岗建设“近悦远来”魅力城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国家文化艺术智库专家、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总顾问王京生,国务院原参事樊希安等鹤湖智库专家委员,龙岗区领导张礼卫、王策飞、易玉琨、张玉庆等出席活动。

  鹤湖智库是由龙岗区委区政府成立,服务龙岗文化决策的咨询平台。2021年,龙岗区在近300年历史的客家民居鹤湖新居举办鹤湖智库成立大会,赋予智库“决策智囊、创意引擎、资源宝库”定位。三年来,鹤湖智库立足龙岗特色和实际,聚焦“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深度参与龙岗文化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在文化战略决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智囊”“高参”作用,龙岗的城区文化气质和全民美学素养持续提升,有力推动了文化强区建设。

  据了解,作为深圳东部的核心区,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始终朝着“加快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行,并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重点产业之一,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着力走出一条经济大区、工业大区的文化高质量发展新路,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2023年,龙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43.03亿元,其中,文化产业营业收入2520.90亿元、增长9.8%,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互促共进,位居2023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第三名。

  全体会议上,鹤湖智库的顾问委员、专家委员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构建龙岗文化创意核心空间、城市文化创新发展和多元化消费场景营造、书香城市建设、城市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一系列富有创意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以文化创意之力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助力龙岗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表示,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当前,龙岗正处于积聚动能、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希望鹤湖智库的顾问委员、专家委员立足龙岗、研究龙岗、融入龙岗,不断提供强大的智慧支持,持续为龙岗的人文鼎盛、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助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龙岗样本,把龙岗建设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