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移动门户 > 政务动态

深圳正式进入汛期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07 12: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从市三防指挥部了解到,我市已于4月4日正式进入2024年汛期,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各部门扎实做好各项三防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汛期安全防范。

  据悉,今年春季深圳强对流偏早偏强可能性大,汛期则有流域性集中强降雨风险;夏季出现阶段性大范围高温热浪天气风险高,台风季存在台风接连影响和重影响风险。

  市三防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要求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防汛期间的安全巡视力度,有效控制和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把应急救灾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另外,还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盯紧风情水情雨情变化,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台风、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等预警信息。

  此外,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加强重点环节防御,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防御措施,加强水库、堤防等安全检测。同时,全市各类应急队伍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加强装备、物资维护管理,做好预置工作,确保遇到突发险情、灾情,能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

转存图片

汛期如何确保自身安全?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提醒,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当发现所在区域或即将前往区域有灾害性天气预警时,一定要妥善安排出行;遭遇恶劣天气时,如房屋条件较差,全市常设582个应急避难场所,市民都可就近前往。

  遭遇短时强降水时,市民应尽量远离积水,不要在积水中行走,远离漩涡、窨井盖、排污井等,避免与落地广告牌、电线杆、变压器等含金属物体接触;市民驾车时应避免进入隧道、涵洞、低洼地等不明积水段,当车辆在低洼处熄火时,不要在车上等待,应立即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面对大风天气,市民要尤其注意“狭管效应”,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建筑之间的狭窄通道,因为风力会在这类通道中突然加大,给行人带来危险;同时,商家店铺要及时检查自家广告牌是否牢固,市民在家中也要自觉清理阳台上的物品,防止高空坠落。此外,市民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外出,且外出时也要避免在广告牌、大树下过多停留。

深圳迎今年首场暴雨 未来几日须防次生灾害

  清明假期期间,我省中北部市县出现连续的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高空槽影响,4月6日11时起,深圳迎来今年首场暴雨;自西北向东南普遍强降雨,全市大部分地区记录到暴雨降水,并伴有雷暴和局地8级短时大风。

  其中,6日11-15时为强降雨影响主要时段,全市录得平均雨量43.3毫米,最大累计雨量75.3毫米,出现在南山区西丽街道。市气象台于10时30分至11时30分先后发布全市雷电预警信号、分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分区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和分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于15时解除所有预警信号。

  据最新天气预报,7日我市阴天间多云,仍有间歇性(雷)阵雨,降雨逐渐减弱,气温23-28℃;8-9日多云间阴天为主,局地有短时阵雨;展望10日起多云到晴天,气温逐日上升,午间天气炎热。

  连续暴雨极易引发山洪、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市三防办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减少进入山区活动,同时请靠近山丘区的市民及时关注气象预报和权威部门发布的灾情预报,了解当地的雨情、水情变化,远离危险边坡,提高警惕及时躲避。

  遭遇连续暴雨,市民应尤其注意行车安全,路面积水较深时尽量选择绕行。如车辆在低洼处熄火,不要在车上停留,应立即转移至安全区域等待救援;在野外遇到泥石流、山体滑坡时,不要盲目躲避,可立即向两侧方向逃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