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原创舞剧《咏春》今日再次登陆成都开演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12 12: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继福州、苏州之后,深圳原创舞剧《咏春》2024年全国巡演之旅即将“奔赴”蓉城。4月12至14日,《咏春》将登陆成都城市音乐厅,并在此演出3天。

  这也是《咏春》第二次来到成都。2023年,《咏春》曾在四川大剧院演出,收获鲜花与掌声无数。此番,《咏春》再次来到成都“梅开二度”,成都观众表现出极高的热情,观剧期待值被拉满。“老粉”看了还想看,“新粉”急得心里直痒痒。观众章小姐表示,她是在央视龙年春晚的舞台上被《咏春》圈粉的,“春晚看过片段,又美又飒,爱了爱了,好想早点看现场。”

  内容方面,《咏春》以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之国家级非遗咏春武术为题材,巧妙地采用“双线索”结构,将叶问赴香港打拼的经历和电影《咏春》剧组的拍摄历程在剧中并行展现;既有侠肝义胆的英雄主义,快意恩仇的武林江湖,也有柔肠百转的儿女情长,热血燃情的家国情怀……

  从舞台设计来讲,《咏春》呈现采用了三维的布景形式。这种建筑性或雕塑性的立体布景成为了创造舞台空间的重要手段,它最重要的功能便是支持和促进舞台表达,通过舞者的表达与光影,推动叙事、突出人物。《咏春》以“光”为媒介,在镜头的远近推移之中,为观众构造了两个时空线。“这个故事因‘英雄’而来,由‘追光者’而展开,最终落在‘理想’。”编剧冯双白介绍称,创作团队在舞台上通过“光”,让这个剧目呈现出了黑白相间的电影胶片质感。

  《咏春》既薪传了“对称之美”“平衡之美”的中国传统美学,又在舞剧结构、情节设置、舞蹈语汇、舞台美术、音乐作曲、道具配器、服装设计、舞台灯光等方面大胆创新,进行了难能可贵的艺术探索,呈现出空间美学、身体美学的先锋性。

  《咏春》中塑造了多位女性角色,她们有的执着追求理想,有的温柔而坚定。《咏春》导演韩真也曾表示在剧目创作时,他们就尝试用不同的角色展现女性的力量。比如叶问的妻子,是典型岭南女性温润、温暖、质朴的劳动者形象。而八卦掌掌门,则代表了整个武学江湖,女性是有一席之地的。除了女性角色,《咏春》中还有很多鲜活的“小角色”。他们是片场的幕后工作者,是72家房客,也可能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即便未必像鲜花那样夺目,但也以自己的热爱和信念歌咏春天,因自身的热爱和奋斗而成为照亮英雄的一束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