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发布促进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8 11: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关于促进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分别从鼓励行业企业纳统入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引进优质企业、打造多元演艺空间、举办大型演艺活动和体育赛事、培育文体娱乐业经纪机构、优化文体娱乐业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九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该《措施》自2024年3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两年。

  在鼓励行业企业纳统入库方面,《措施》指出,将对首次纳入深圳市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企业库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首次纳入深圳市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企业库的独立法人机构,且当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含)的,一次性给予营业收入2%、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措施》提出,支持文体娱乐业利用数字技术开发新的消费场景、提供数字文化产品,鼓励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企业做大做强。对于营业收入增速显著的企业,将按上年度营业收入增量的1%,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此外,我市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文体娱乐业企业入驻。对于新引进的领军企业或相关机构,首年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的,将给予一次性最高200万元奖励。

  为了打造多元演艺空间,《措施》鼓励传统剧场、主题公园等活化空间利用,发展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演艺项目。对于符合相关标准的新型演艺空间,将按照实际场次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此外,支持社会资本打造、引进营业性演出活动,并对举办大型高端体育赛事的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扶持。

  《措施》还提出,将加大演艺、体育经纪机构的培育力度,并对年营收首次达到2000万元的演艺、体育经纪机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在优化文体娱乐业营商环境方面,将加强企业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同时,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审慎包容监管,鼓励行业创新。

  我市还将综合运用文化和体育产业相关政策加大文体娱乐业支持力度,支持文体娱乐企业申报文化和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各类资助项目。出台影视、文艺院团等专项扶持政策,对企业引进、重大活动举办、精品创作等进行重点支持,促进文体娱乐业补链、强链。同时,鼓励各区依据本《措施》制定配套扶持办法,共同推进全市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政策解读中指出,《措施》旨在通过鼓励纳统、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新型演艺空间等措施,调动各类文体娱乐业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文体娱乐业投资与消费。

  深圳文化娱乐行业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留意到了《措施》的出台,正在研究相关内容;《措施》有助于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提振行业发展的信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