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新一轮中考改革方案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8 11: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近日正式印发。根据《实施意见》,我市中考总分由610分调整至630分,并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单独计分,满分20分。《实施意见》适用于从2026年起参加深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即从2023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起)。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计入中考录取总分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7至9年级)规定的全部科目,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规定,各科目由深圳市试行自主命题。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3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00分)、外语(100分)、物理化学(120分)、历史(70分)、道德与法治(50分)、理化实验操作(20分,其中物理实验10分、化学实验10分)、体育与健康(50分),上述科目成绩必须计入总成绩;地理生物学(100分,含生物实验操作5分),考试成绩作为考生中考总分相同情况下的录取比较条件;信息科技、艺术考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分,但考生必须参加相应科目考试。《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已于去年9月至10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与当前的中考政策相比,我市新一轮中考改革的变化之一在于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计入中考录取总分。为此,在保持各科目分值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单独计分,满分20分(物理、化学各10分),中考总分也由610分调整至630分。

  市教育局在起草说明中指出,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考录取计分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提高动手操作和实验能力,提升科学素养。根据《深圳市深化初中阶段理科实验教学与测评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将从2024年起、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从2025年起分别计入相应科目的中考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依据。此次改革在前期基础上,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列为单独计分项并适当增加分值,进一步强调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视。

  体育与健康科目增加过程性评价

  《实施意见》还调整了部分科目考查方式,包括体育与健康科目增加过程性评价;道德与法治科目实行开卷笔试,历史、道德与法治由合卷考试调整为按科目分场次考试;信息科技、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由全市统一命题,各区组织实施,实行计算机考试,考生均须参加上述科目考试,成绩以“合格/待合格”呈现。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与健康科目增加过程性评价,注重对日常锻炼和学习过程的考核,符合教育和体育规律,能够有效降低学生的备考压力和训练负担,有助于培养学生体育爱好,形成锻炼习惯。道德与法治科目调整为开卷考试则可以减轻学生单纯记忆、机械训练的学习负担;还能够引导学生着力提升知识整理能力、理解能力和灵活运用能力,将知识入脑入心、活学活用,真正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促进人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和命题改革,强化素质导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