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属国企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行专题研讨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1 12: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时期国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20日下午,市属国企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在市委党校齐聚一堂,从各自不同的工作实践出发,围绕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深圳市燃气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钟卓纯第一个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对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她认为,国企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标准,包括做大“规模”,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机会,这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创造“标准”,占领行业和产品的制高点,这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引领“创新”,成为行业趋势的引领者,而不是跟班和追随者,这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质。国有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做强做优。同时,也要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强协同、达成共赢。

  深圳农业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树峰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对于国有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不断调整优化资源搭配,转变发展方式,由过去追求数量的增长向价值创造、创新驱动转型,特别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硬实力”,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底座。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施钟淇同样认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作为国有企业,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换代。同时,培育新质生产力是应对未来挑战的根本,不仅要关注传统产业的升级,更要积极探索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如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通过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以创新为核心的生产体系。

  深圳市鲲鹏大交通基金公司总经理张俊波说,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是制度和人才,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所有制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的设计,实现有效率的决策和有竞争力的激励。

  深圳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金融部总经理刘玮表示, 国企高质量发展要适应经济环境变化,结合自身禀赋,处理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关系,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加数字化和智能化,减法就是聚焦主航道,不单纯为规模增长而跨多个行业盲目扩张,同时聚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把自身资源集中在产业链中的优势环节做大做强。

  据了解,这是市委党校首次承办市国资委市属国企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班3月18日至20日在市委党校举行,通过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展开,旨在着力提高市属国企中层干部党建统领、战略谋划、经营管理和开拓创新等方面的能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