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2024年首场专题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1 12: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0日,“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专题研讨会暨前海学术沙龙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会议由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举办。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发出学术声音,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会长陈林参加会议。

  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如何以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深圳市社科院、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深圳市社科院院长吴定海提出,新质生产力评价可以从科技创新、新型劳动者、新质劳动资料、新型劳动对象、要素优化组合等五个维度构建一套指标体系。其中,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型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新质劳动资料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测量器、新型劳动对象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物质载体、要素优化组合是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的重要保障。编制“新质生产力实力指数”,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指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至关重要,面对当前经济挑战,深圳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原则,坚持以观念更新为动力,既要推动高水平开放,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和国际竞争,也要尊重市场规律,以制度环境的优化提振企业家信心,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深圳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孙华明认为,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关键在于激发市场活力、创新活力、企业和企业家活力,深圳接下来重点要推动经济领域、教育科技人才领域以及营商环境领域的深化改革,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上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