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修订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管理办法 更加注重持续创新能力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1 12: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工业第一城”再出政策支持制造业发展。3月20日,记者从最新一期市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修订后已于近日起施行。

  《办法》完善了“市级单项冠军”定义,强化支持措施,旨在引导和推动我市企业扎根制造业细分行业精耕细作,专注于细分行业产品(生产性服务)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要求持续创新能力强,有较大发展潜力

  深圳创新活力旺盛,不仅涌现了华为、腾讯、比亚迪这样的龙头企业,也分布着一大批术业有专攻、极富创造力、并能在细分领域呼风唤雨的 “隐形冠军”。

  此次《办法》对“市级单项冠军”明确了定义,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生产技术或工艺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经营业绩稳健和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单项产品(生产性服务)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行业前列的企业。

  根据《办法》,企业申报市级单项冠军应当符合坚持专业化发展、市场份额领先、持续创新能力强、经营管理稳健等多项条件。在市场份额领先方面,要求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产品(生产性服务)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3位或者全球前5位,有较大发展潜力。在持续创新能力强方面,要求近3年平均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在经营管理稳健方面,要求主营业务收入或利润行业领先,近3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亿元及以上,有效期内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3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应达到1亿元以上。

  《办法》还明确,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内的企业优先入选市级单项冠军。

  强化支持措施,协调解决土地用工用能等问题

  2023年,深圳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9家,新增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总数达742家,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成绩的背后,是深圳多年来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心培育。

  此次《办法》进一步完善强化支持措施。比如,《办法》明确要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库,分层分类予以重点支持发展;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各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及时掌握企业诉求,指导企业用好惠企政策,协调解决土地、用工、用能等问题,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

  《办法》还提出,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各区政府根据职责和有关规定,对纳入单项冠军企业库的企业给予支持并引导企业持续创新研发,推动企业稳妥开展国际化经营,持续开展产融对接,促进企业所在集群的产业链协同联动,不断提升人才集聚能力和培养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