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落户前海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8 12: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在前海揭牌启动。作为政、学、研、产相结合的新型智库,该中心由大连海事大学发起成立,重点围绕加强决策咨询研究、国际与深港合作、高端海事人才培养、海事数据中心研发等能力建设,推动校地资源协同一体化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涉海高端智库建设,助力前海现代航运业发展和国际海事人才培养,以及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活动吸引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深圳港集团等港航企业代表,以及印度、日本、韩国、缅甸、菲律宾、越南、中国涉海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大连海事大学发布重要智库成果《中国海洋法治发展报告(2023)》英文版。该报告系国内首部正式出版的纯英文海洋法治发展蓝皮书,旨在从学术角度研究和阐释中国特色海洋法治理念、主张、实践。

  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副主任陈冰波表示,该中心将与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加强紧密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共同服务和助力可持续交通体系建设。

  “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落户前海,可以有效发挥前海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为服务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提升我国在国际海事领域规制权、话语权,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表示。

  前海是深圳布局“20+8”产业中海洋经济的重要承载地,前海规划建设海洋新城、大铲湾蓝色未来科技园、深港·海洋总部经济产业生态园和赤湾海洋科技产业园4个涉海产业园区。截至今年1月,前海注册涉海企业约3400家,集聚了招商工业、中集海工、亚太星通等一批海洋龙头企业,各级涉海创新载体12个。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