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深圳博物馆里的丝路对话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6 11: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观众在深圳博物馆参观“犍陀罗艺术展”。

  日前,“犍陀罗艺术展”交流座谈会暨闭幕式在深圳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由故宫博物院与深圳博物馆共同主办。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尔·哈什米、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深圳博物馆馆长黄琛、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上,来自故宫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围绕“犍陀罗艺术展”,分别就各自的展览策划、展览筹备、形式设计、图录出版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此展览是截至目前在中国境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犍陀罗艺术展。展览自2019年开始筹备,先后于2022年2月6日和11月2日两次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并于2023年10月21日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新闻声明》。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2023年3月15日,“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首次亮相,受到了广泛关注。同年9月8日,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主题活动,“香远溢清——巴基斯坦犍陀罗艺术展”于甘肃省博物馆盛大启幕。展览补充了甘肃省博物馆藏的具有浓厚犍陀罗艺术特征的文物珍品,完整诠释了文化交融大背景下犍陀罗艺术的多元文化面貌及其深远影响力。

  2023年12月,在广大观众的期盼中,展览来到大湾区,以“香林宝像——犍陀罗艺术展”的新面貌在深圳博物馆呈现,展开了一场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对话。

  展览选取了来自巴基斯坦和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共203件(套),其中巴方文物173件(套),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国家博物馆、塔克西拉博物馆、白沙瓦博物馆、伊斯兰堡博物馆、迪尔博物馆、斯瓦特博物馆和洪德博物馆等七家藏品机构。这些文物多为考古发掘出土,时代自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不等。故宫博物院文物30件(套),大多是从古代犍陀罗地区通过高原丝绸之路上斯瓦特、喀什米尔等艺术中心进入中国西藏西部,辗转入藏宫廷,并保留至现在。这些文物对古格王国的金铜造像风格与艺术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展现出中国与巴基斯坦文化艺术交流的悠久历史。

  深圳博物馆馆长黄琛表示,“香林宝像”展是“犍陀罗艺术展”项目在国内巡展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同时又是深圳博物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系列重要展览之一。展览期间开展了专场导赏、专家讲座、手绘文物画征集、“深博小学堂”少儿科普讲解等多项教育推广活动,开拓馆校合作模式,丰富观展体验。据统计,参观人数达32万,其中包括不少来自大湾区与海外的观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