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我市再添两处省级水利风景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29 12: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沙河水利风景区集游览美景、休闲健身、泛舟竞渡等主题于一体。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广东省水利厅日前正式公布了广东省第二批省级水利风景区名单,深圳市报送的茅洲河水利风景区、大沙河水利风景区入选。

  茅洲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跨宝安、光明两区,依托深圳市第一大河流茅洲河干流建设,属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2.75平方公里,全长18.857公里(不含深莞界河段)。茅洲河曾经是珠三角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它从人人避之的黑臭水体到生态复兴的蝶变之河,再到生生不息的创新活力走廊,治理成效入选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案例、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提名案例等,是深圳治水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和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

  大沙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景区面积1.4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96平方公里。景区已建成生态长廊和碧道,有景观绿地、河流、水闸、泵站、汀步和湿地等类型多样的景观,集游览美景、休闲健身、泛舟竞渡等主题于一体,是支撑两岸沿线高新技术产业和顶尖科创高校砥砺前行的后花园,成为“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的典范,入选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广东省“最生态碧道”。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市水务部门深度开发水文化、水经济资源,将散落在各处的水景点、水设施、水文化场馆串珠成链,发布“深圳水文旅地图”,上线智慧导览小程序,让治水红利最大限度惠及广大市民,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水利风景区、光明湖水利风景区成为首批挂牌的广东省级水利风景区。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水利风景区建设规划,继续完善茅洲河、大沙河水利风景区管理机制,有序推进东江取水口、光明湖省级水利风景区开放运营,精心举办特色活动,激发景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环湖转山、休闲运动、观湖赏景的大环线,持续释放优质滨水空间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