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深圳至珠海打“飞的”仅需20分钟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28 12: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下午,峰飞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盛世龙”在蛇口邮轮母港起飞。

  深圳在低空经济领域再度发力。昨天下午,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电动垂直起降(eVTOL)航空器跨城跨湾航线首次演示飞行暨峰飞航空落地深圳签约仪式在蛇口邮轮母港举办。此次首飞由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制的5座eVTOL航空器“盛世龙”执飞,模拟乘eVTOL航空器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前往珠海九洲港码头的出行场景,将过去单程2.5-3小时的地面车程缩短至仅20分钟。

  全球首条跨海跨城航线演示飞行

  昨天17∶00,在蛇口邮轮母港,伴随指令下达,峰飞“盛世龙”eVTOL航空器于起降平台垂直起飞,上升到100米高度,飞行模式转换为固定翼飞行,按照既定航线向珠海方向高速驶去,几分钟后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大约20分钟后,航空器在珠海九洲港着陆,成功完成飞行。

  被称为“空中的士”的eVTOL航空器,是新一代的低空飞行航空器,无需传统机场和跑道,可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飞,在空中转换成固定翼飞行模式,如传统大飞机一样高速巡航。相较于直升机,它是纯电动力,安全环保,安静舒适,通过手机平台一键预约即可乘坐,适合城市内和都市圈城际间点对点出行。国内低空航空器制造头部企业峰飞已正式落地深圳,加入大湾区低空产业赛道。

  昨天的首飞也是全球首条跨海跨城eVTOL航空器航线的公开首次演示飞行,跨越珠江入海海湾,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两座核心重要城市,往返飞行超100公里。专家预测,未来,eVTOL航空器科技将为大湾区带来更加舒适、高效、价格亲民的低空出行方式,以及巨大的低空经济发展效应。

  运营价格将媲美地面专车

  此次首飞的“盛世龙”为峰飞航空自主研发的eVTOL航空器机型,最大起飞重量为2000公斤,最大载荷400公斤,最大航程250公里,最多可搭载5人,核心模组已实现100%国产化。在2023年,“盛世龙”创造了2吨级eVTOL航空器单次充电飞行250.3公里的全球航程纪录,并实现了全球首次吨级以上eVTOL航空器多架机、多机组、同空域、全转换的全尺寸验证机3机编队飞行任务。

  目前,深圳东部通航已与峰飞航空达成采购100架盛世龙航空器战略合作。下一步,东部通航将使用峰飞“盛世龙”进行常态化跨城跨湾运营。“未来,东部通航在原有的运营基础上,将使用峰飞航空的‘盛世龙’进行载人商业运营,实现深圳至珠海往返点对点摆渡,规模化运营后价格可媲美地面专车服务,预估市场价格在每人两三百元。”东部通航相关负责人介绍。

  抢抓发展先机引培重点企业

  近年来,伴随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新能源动力、车身材料等技术已逐步外溢,为eVTOL航空器研发制造积累了丰富经验。eVTOL航空器相比于直升机具备安全性高、乘坐成本低、维护成本低、噪音更低、智能化水平较高等优势,已成为未来城市空中交通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也是全球主要国家竞相争夺的产业高地。

  深圳前瞻布局eVTOL航空器赛道,抢抓发展先机,积极开展重点企业引培工作。在此前发布的《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围绕eVTOL航空器及飞行汽车产业发展、核心零部件研发、新型航空器适航取证、eVTOL航空器商业航线开通与运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产业引导基金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推动eVTOL航空器首飞并实现商业化运营是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深圳加速布局‘天空之城’、推动低空经济发展先行示范的决心。深圳将以此为契机,在大湾区积极布局低空新型基础设施,为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出行探索新范式。”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获悉,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与峰飞航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推动产业落地、低空市场拓展、创新场景示范、营造产业创新环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