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五载奋斗创辉煌,坪山区司法局砥砺奋进再向前

信息来源:坪山区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1 14: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3月19日,重组后的坪山区司法局正式成立。五年来,坪山区司法局推进“大法务”“大普法”“大调解”“大服务”“大司法”“大执法”六大法治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干笃行,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聚焦法治坪山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五年来,坪山区以建设良法善治示范城区为目标,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系,推动建立全省首个区级“府检联动”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汇编与城管领域执法指南》,为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便捷高效的执法指引;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法治赋能基层治理,坪环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碧岭、秀新、石井等11个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深化行政复议改革,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力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推动政府法律顾问改革,法治人才队伍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五年来,坪山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效率、优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公平正义的期盼。一是律师行业高速发展。由当初的10家本土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仅33人发展到如今律师事务所共25家,执业律师178人。二是基层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层法治力量持续壮大,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实现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法律顾问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基层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法律援助律师+人民调解员”组合,法理情融合,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群众诉累,让更多困难群体得到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感受到司法温度。2019年以来,坪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累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07宗,提供法律帮助和认罪认罚见证4817次,接待来访来电群众咨询18450次,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约1.7亿元。四是公证服务创新出彩。全国首创多元解纷公证资产处置服务,深圳首创“公证提存+免赎楼带押过户”二手房交易服务模式。创新推出绿色通道、远程视频办证、公证平台云在线、“公证房产管家”及“周六不打烊”服务。

  探索矛盾防范化解坪山模式,构建多元调解新格局

  五年来,坪山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组织架构、服务模式、机制创新上不断突破,以共建共治共享推进调解主体、方式和结果多元化,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源头化解。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一站式”多元解纷调解平台,构建起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商事调解等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2020年7月17日,成立深圳市首个商事调解院,以赋强公证、仲裁确认、司法确认等方式为保障,配置专业调解员队伍,为商事纠纷主体提供高效、专业、便利的商事争议解决服务;指导推动全区17个职能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公布行政调解事项清单,指引当事人积极主动参与行政调解,通过调解方式实质性化解争议。2023年通过行政复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案件49宗,化解率达50%;以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为基础,以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特色,以个人品牌调解室为标杆,实现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目前,坪山区在册备案的调解组织共50个,其中人民调解委员会3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9个,企业调委会3个,个人调解工作室8个。2019年以来,各人民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8692宗,调解成功17471宗,调解成功率93.5%。荣获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是深圳市唯一获奖的区级先进集体;与坪山区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成为深圳唯一入选全国“两个机制”典型事例。

  推进社区矫正智能化建设,打造“心矫治”特色品牌

  五年来,坪山区司法局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在全国率先搭建了集日常值守、指挥联动、智能调度、人员培训、过渡安置等功能为一体的社矫工作实战化平台;推动成立坪山区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在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提升工作效率、借力科技手段、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扩充帮扶资源等方面大胆创新,扩大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就业服务、警示教育阵地,扎实推进智慧社矫应用的深度运用。依托专业人才优势,创新打造“心矫治”特色品牌,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及时、专业、有效的公益心理援助服务,开通全市首条“400”开头的常态化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心矫治”特色品牌项目开展以来,共开展心理咨询1120人次,专项测评1758人次,普通筛查1274人次,举办心理活动29次,参与人数2300余人,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回望来路,初心未泯;冀望未来,大道宽广。坪山区司法局将锚定“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定信心、奋勇前行,为推动坪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加坚实的司法行政力量。(通讯员:李发富,信息员:罗嘉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