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助东兰县人民医院建首个“国字号”中心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1 09: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华区中心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小组组织东兰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开展救治流程演练。(受访方供图)

  2024年3月15日,龙华区中心医院对口帮扶的广西东兰县人民医院成功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国家认证委员会认证,成为中国基层胸痛中心“国家队”的一员,这也是东兰县人民医院首个“国字号”。东兰县人民医院基层胸痛中心的成功创建,是龙华区中心医院对口帮扶东兰县人民医院的显著成果,更是粤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累累硕果之一。

  2017年7月开始,龙华区中心医院与东兰县人民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签订帮扶协议,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因地制宜、技术帮扶为主”的原则。根据东兰县人民医院帮扶需求,确定急诊医学科、儿科(新生儿科)、中医科、妇产科、超声科为重点帮扶的科室学科。

  2023年10月30日,龙华区中心医院派出第八批医疗队员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符秋红、儿科主任医师钟元枝、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余建华、妇科主治医师聂巧宜、超声科主治医师彭光华5人,进驻东兰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对口帮扶工作。

  医疗队队长符秋红介绍,此次帮扶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当地医院开展国家级胸痛中心(基层版)创建工作和提高当地医院医护人员急诊急救水平。2022年11月2日,东兰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国家级胸痛中心(基层版)创建工作。为加快推进东兰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创建,提升该院胸痛中心建设内涵,提高区域协同救治能力,符秋红对胸痛中心的建设布局、工作流程、人员培训进行多次探讨和谋划,并对全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胸痛中心建设进行专题培训。

  作为医疗队队长,符秋红在周末也闲不下来,她面向东兰县多个乡镇卫生院,分别对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胸痛中心的基本概念和时间节点管理要求、急性高危胸痛疾病的心电图特征、急性胸痛患者的快速转运机制、急性胸痛患者的早期快速甄别、胸痛中心规范化溶栓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

  目前,东兰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已形成覆盖东兰县的胸痛快速救治网络。自创建以来,胸痛中心共救治急性冠脉综合征病例210例,其中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87例,急诊药物溶栓30例,网络上报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数据1500例。

  符秋红介绍,胸痛中心成功创建后,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人员培训,优化救治流程,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急性胸痛救治能力和水平,并着手启动东兰县人民医院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力争在2024年底成功创建卒中防治中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