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8 09: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27日,市属国企深圳燃气集团投资建设的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下称“储备库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建成投产后,深圳市的城市燃气应急储备量将由7天提升至30天以上,将加快深圳市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进一步保障全市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对于推动深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储备库二期项目是深圳燃气集团近年来投资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施工程序最复杂的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和智能化程度都远超一期项目,于2022年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被纳入省能源发展、省城镇燃气、市综合交通、市国土空间保护与发展、市能源发展、市城镇燃气发展等多项“十四五”规划中。

  项目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下洞油气仓储基地北侧,总投资37亿元,拟建设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及其站内工艺、公用及辅助设施,并配套扩建1座可接卸3~21.7万立方米LNG船泊位和4.7公里的超高压出站管线。项目设计周转能力为200万吨/年,高压最大输出能力79.5万立方米/小时。库区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海域港池面积约80公顷。

  项目库区工程具备LNG储存、BOG处理、高压气化外输、超高压气化外输、计量发球等功能,储罐采用可靠性及安全性较高的全包容式混凝土顶储罐,内罐采用9镍钢,外罐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材料建成。码头接卸的LNG沿管道进入储罐,通过罐内低压潜液泵增压至高压外输泵,进一步提升压力后再通过气化器将LNG气化,实现天然气计量外输。

  项目初步设计攻克了设计界面复杂、总平面布置空间受限、内罐抗震设计难度大等设计难题,竖向布置、储罐基础、进站道路、BIM智能化等方案较储备库一期项目大幅度创新。按照BIM数字化设计理念,在建设阶段实现全数字化交付,将可视化模型及数据信息与深圳燃气集团智慧燃气系统进行深度融合,为智能储库的孪生体建设提供数字化基础,建成后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力争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LNG储备库。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燃气企业,深圳燃气集团始终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企业的使命。“十四五”期间,按照“立足大湾区、优化布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主线,在巩固城市燃气业务的基础上,向燃气资源、综合能源、智慧服务等业务延伸。

  深圳燃气集团现已布局全国57个城市城镇燃气,在深圳市构建了“一张网、多气源、互联互通、海陆共济”的天然气供应格局。2019年,建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具备自主采购能力的天然气应急储备库,深圳市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已经达到7天以上,为保障城市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作出了积极贡献。储备库二期项目也将为能源保供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