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深圳特区报】把最多资源最好地块最大投入用在民生上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09 17: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福田区举行,这也是市政府新闻办走进各区举办发布会、组织媒体到各区开展调研行的第一站。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介绍福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并与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庞勤、福田区建设事务署副署长朱俊炜就福田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超充之城”、民生项目高质量发展、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发展建设等情况答记者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苏荣才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结束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中央、省、市级数十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到深圳市重点开发建设片区——福田区香蜜湖片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该片区建设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梁雪嘉介绍,香蜜湖片区作为中心城区唯一的“平方公里级”连片开发区域,当前已进入全面规划建设的新阶段,“一馆三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深圳国际交流中心一期会议中心主体工程、金融文化中心钢结构、深圳国际演艺中心地基工程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封顶,深圳博物馆新馆也计划年底动工。同时,片区南区体育公园和轨道22号线停车场将一体设计与施工,体育公园首期工程力争年底前开园。“新金融中心 城市新客厅”香蜜湖战略平台正加快成型成势,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介绍,市政府新闻办后续将到深圳其他各区举办专场发布会,组织媒体深入调研高质量发展成果,进一步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营造“走在前列 勇当尖兵”氛围。

  2023年福田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2024年砥砺奋进“二次创业”新征程

  周江涛在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福田区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个中心”建设,凝心聚力、克难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福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700亿元,人均GDP达到世界发达经济体水平。传统优势持续巩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4亿元,连续19年位居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超7800亿元,连续24年稳居全省外贸第一区。企业对福田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全年落地优质项目增长超9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1%,新登记商事主体数量突破7万户,均创历史新高。此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2019年增长76.3%,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福田也始终坚持民生高质量发展。去年福田扎实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正式落户,实现梅林山公园—银湖山公园—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莲花山公园“五园连通”,成为市民休闲徒步胜地;聚焦“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以全国第一的成绩通过验收,以全市4%的面积提供了10%的义务教育学位,千人病床位数全市第一,三年共建设筹集32912套保障性住房。

  2024年,福田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将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福田将全力协同推进河套合作区提速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福田从制造业“开放窗口”转向科技创新“开放枢纽”,实现中心城区战略地位“再升级”、城区功能“再转型”;着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金融、科创、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人工智能、新能源、低空经济等产业风口,做大做强“8+3”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全面优化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把福田建设成为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全年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6000套以上、供应分配5000套以上。

  实施“十大强区”行动 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

  4月7日,福田区召开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服务业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周江涛表示,福田一直以来都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目前拥有齐全的服务业门类,去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135.45亿元,占全市近四分之一(23.8%)、占全区GDP90%。

  据周江涛介绍,到2025年福田区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标杆城市核心区,力争服务业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500亿元,培育50栋以上服务业特色品牌高端楼宇,集中资源打造金融、专门专业服务2个“千亿级”、现代供应链和时尚消费等若干个“百亿级”服务业集群,实现服务业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全面打造“首善福田、湾区枢纽、全球服务”的闪亮品牌。

  据了解,福田区已经制定并正在实施“十大强区”行动,打造“金融强区”、“贸易强区”、 “创新强区”、“时尚消费强区”、“专业服务强区”、“海洋经济强区”、“环境强区”、“优质生活强区”、“公共服务强区”、“人才强区”。周江涛表示,福田区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无限,大有可为、正当其时,欢迎各类市场主体到福田安心投资、专心创业、放心发展,携手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福地”。

  率先打造500米超充圈 让新质生产力惠及最广大市民群众

  发布会上,庞勤介绍,福田区率先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的战略部署,以建、改、扩、升多措并举,推动在公共机构、商业综合体、公交场站、市政公园等加快布局超充标准站,目前辖区已建成超充站近50座,是加油站的2倍;车网互动站27座,占了全市的1/5;多元化的充电设施目前总保有量4.6万个,密度全市第一。同时,福田区以“总部+研发”为特色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迅猛,去年跨上千亿台阶,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21.7%。下一步,福田区将推出构建高质量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方案,预计2024年底将建成超充站超过120座,率先打造500米超充圈,全方位提升城区的能源安全韧性。

  福田始终坚持把最多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民生上,目前民生投入占了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最近五年的民生领域财政总支出超过1000亿元,成为全国大城市中心城区中唯一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评“幸福百强区”全国第一。

  河套已实质推进和落地超过160个高端科研项目 助力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朱俊炜表示,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自开发建设以来,高端科创资源快速集聚,形成了从“零的突破”到“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已实质推进和落地的高端科研项目超过160个,汇聚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等8个重大平台、苹果应用研究实验室等8个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香港科技大学等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10个项目、深港澳芯片联合研究院等20余个项目、晶泰科技等5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等5个国际组织。园区内的科创企业及机构在生物医药、量子信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前沿交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比如,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研究成果荣获2023中国“十大科技进步奖”;微电子领域推出了全球首款数据流AI芯片“CAISA”,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科创动力。

  围绕“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发展定位,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紧密对接香港及国际先进科技规则,推动税制、科研管理体制等深港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初步构建了“基础科研+产业化+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

  朱俊炜表示,未来,福田将持续发挥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政策创新和开放合作的特殊“通道”作用,搭好平台、当好通道、建好基地,更好服务科研企业机构与人才,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