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港车”充电可扫码 停车服务更便利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6 15: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经常往来深港两地的香港居民黄先生近日惊喜地发现,他的新能源电动车在深圳可以方便地充电了。“很多常去的地方,有了适合‘欧标’车的充电站,电车续航问题解决了,可以选择多开车来深圳,实在太好了!”他说道。

  热门出行地周边布局“欧标”充电

  为了给“港车”来深提供更多的便利,近期,深圳巴士集团推出了首批适合港车充电的“欧标”充电站,为“港车”在深续航提供支撑服务。根据官方统计,今年以来经过港珠澳大桥来内地的香港单牌车日均超过3200辆次。开车行走大湾区,成为了越来越多港人的出行选择。

  “港车车主下载‘充电在手’APP或使用‘充电在手’”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搜索‘欧标’,就可以轻松查找自己附近的充电站;在充电站现场,使用APP或小程序扫描欧标桩上的二维码,预付款后即可开始充电;充电完成后,自动结算费用,剩余费用原路返还,操作十分简单方便。”深圳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深巴充电”的首批“欧标”充电站,主要布局在深圳各大商圈等港人热门出行地,如在万象天地、深业上城、山姆会员店等商场周边,有需要的港车都能轻松找到就近的充电站。充电站不仅提供充电服务,还设有舒适的休息区、餐饮设施和免费Wi-Fi,让车主在充电的同时,可以享受舒适的休闲服务。

  经营性停车场加快停车系统改造

  除了“港车”充电,包括“港车”停车等在内的更多便利服务措施也正在深圳陆续落地,进一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推动深港出行便利化。

  为保障港澳单牌车在深圳市的停车服务,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工作计划,对我市经营性停车场开始启动系统改造升级,自动识别港澳车牌。

  截至2023年底,深圳已完成约100家停车场系统改造。“为尽快实现自动识别港澳车牌功能,我们正积极推动全市经营性停车场开展系统改造升级,尤其是针对福田区、南山区等港澳人士活动集中区域及停车需求较大的商业、交通场站、医院、写字楼等场景,加大改造力度。同时,对尚未实施改造的停车场,要求通过人工登记、扫码入场等方式,实现港澳单牌车辆正常进出及缴费。”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对于未来新开办停车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透露,要求把自动识别港澳车牌作为基础标配功能。针对港澳车辆北上停车需求,目前已研究出快捷解决方案,如捷顺科技研发了“港澳+内地”统一的车牌识别算法和“一车多凭证”方案。该方案升级“港澳+内地”统一的识别算法后,停车场利用原有车牌识别相机,即可精准识别所有车牌,实现对车辆身份融合识别,让港澳车辆与内地车辆一样享受便捷的停车服务。(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