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她力量”助力南山实现高效能治理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
嘉宾: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
主题 ​“她力量”助力南山实现高效能治理
时间 2024年3月15日 15:00
嘉宾 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
主办单位 南山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欢迎大家观看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解读南山”是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定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点工作、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阳春三月,芳华绽放,我们刚刚迎来了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再次致敬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她”。本次“解读南山”系列访谈,邀请到了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请她来为观众朋友们来谈谈,“她力量”如何助力南山实现高效能治理。

  蒋倩: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在南山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有力地撑起了南山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首先请您先讲一下如何凝聚起南山的“她力量”。

  蒋倩:好的,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为新时代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方法指导、行动指南。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为把各级妇联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2023年8月15日,南山区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选好配强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当选的妇联执委涵盖了基层妇联干部和科教文卫、社会组织、行业女能手等不同领域的优秀女性,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为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南山实现高效能治理凝聚起了巾帼力量与智慧。

  主持人:那么可以说,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

  蒋倩:确实是这样的,主持人。近年来,南山区妇联先后在高新园、南头街道产业园区、蛇口网谷等5个园区成立妇联组织,建立月亮湾社区“卡嫂”妇联、物业行业妇联、装饰行业协会妇联、商会妇联等各类妇联组织20个,建立社区舞蹈队、“妈妈工作坊”、“巧手姐姐队”等妇女小组34个,建立“妇女微家”2个。截至目前,南山区共有妇女组织216个,其中,区-街道-社区妇联110个、区机关妇委会45个、“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含园区妇联)61个,实现区、街道、社区以及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全覆盖。百花齐放的妇联组织,让各行各业的妇女群众,都能享受到妇联服务,感受到妇联温暖。

  主持人:南山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女性是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的受益者、贡献者,也是经济建设、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请您谈谈南山区有哪些妇联组织,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勇立潮头?

  蒋倩:好的,主持人。2023年,鹏城实验室、腾讯等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也相继成立妇联组织,努力为科技女性和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地凝聚、团结、引领妇女,为实现高效能治理激发“她智慧”。2023年6月,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沈丹当选为腾讯妇联主席,这是深圳市民营企业中成立的首个市级妇联组织。2023年12月,鹏城实验室成立妇联,鹏城实验室的全职科学家中女科学家占比1/3。南山区妇联持续开展“科创她力量”系列活动,为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搭建交流沟通平台。

  主持人:我们知道,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夫妻矛盾、孩子教育、维权官司……妇女群众的这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何找妇联组织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

  蒋倩:为进一步提升维权关爱效果,南山区妇联牵头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智慧系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实现妇儿权益类案件在四级妇联体系的垂直流转,有效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关爱工作更加智能、便捷和高效,不断增强妇女儿童安全感。同时南山区妇联发挥“联”字优势,充分联动公检法司等力量,尽全力解决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2023年,南山区妇联与南山区人民法院共同在南山区婚调中心增设“南山区家事法官联络站”,通过“家事法官”定期值班,为妇女儿童提供婚姻调解、法律咨询、诉讼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司法服务,延伸家事审判服务功能。

  主持人:好的,感谢蒋主席的精彩回答,许多组织和市民对我们南山区妇联非常关注,也收到很多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网友“溪流缓缓”提问:我是一位母亲,非常关心妇女儿童维权的问题,想了解一下南山区妇联在这方面的做法。

  蒋倩: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南山区妇联充分发挥妇儿维权阵地功能,解妇女儿童忧心事。12338维权热线,是妇联组织履行维权基本职能的“前沿阵地”,为拓展热线服务,南山区妇联提供了由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共同组成的全方面专业维权服务,力求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优的咨询求助体验。南山区妇联还在南山区婚调中心增设南山区家庭暴力防护中心、南山区妇女儿童权益关爱中心,丰富阵地功能。截至目前,南山区已建1个区级婚调中心、12个婚调室、8个“妇女儿童维权站”、101个“家暴报案点”。2023年,南山区妇联指导西丽法庭婚调室、粤海街道大冲社区、区检察院“小荔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打造市级示范站点。我们还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前移预警触角。比如在“三八”普法维权周、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国际家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主持人:网友“风雨彩虹”提问:南山区妇联有没有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发展规划?

  蒋倩: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为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南山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更高层面、更专业、更科学地规划妇女和儿童事业,从而为妇女和儿童健康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和社会环境,确保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南山区妇联在2022年7月就出台了《南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南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两个规划”),统筹谋划布局未来十年南山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两个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典范区的要求,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融入南山发展总体布局,实施与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相匹配的妇女儿童发展战略,坚持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优先发展原则,力争将南山打造成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显著实质性进展的全市“标杆城区”。“两个规划”包括15个发展领域、146项主要指标和133项策略措施,共设置15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女科技工作者培育支持项目、女性心理关爱民生服务项目、儿童安全风险防范项目、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等,大家可以持续关注!

  主持人:好的,谢谢蒋主席!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如何联系咱们妇联呢?

  蒋倩:如果我们的妇女朋友有维权及心理服务的需要,可在工作日拨打12338转3,心灵驿站预约电话为0755-26398467,或关注“南山妇联幸福荟”微信公众号,我们也会不定期发布公益活动,欢迎大家来参加体验。

  主持人:非常感谢蒋主席参加我们的访谈。请市民朋友们继续关注南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蒋倩: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