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解读《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办法》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盐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卢伟
嘉宾:盐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卢伟
主题 解读《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办法》
时间 2024年3月19日10:00
嘉宾 盐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卢伟
主办单位 盐田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盐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卢伟,就《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各方面内容做详细的解读,卢主任,您好!

  卢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卢伟: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交流,我将会对《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主持人:首先想请卢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管理办法》的救助对象主要包含哪些人?

  卢伟:1.具有广东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管理办法》所称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所称其他优抚对象,是指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

  2.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适用《管理办法》。

  3.《管理办法》有关军官的规定适用于文职干部。

  4.军队院校学员依法退出现役的,参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主持人:那请问卢主任,您能给我们详细讲解下资金使用范围和救助标准吗?

  卢伟:第一类是申请人因患重大疾病,在医疗机构发生医疗费用支出,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其他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部分后,自付医疗费仍然较大,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且家庭人均月收入在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2倍以下的,根据自付医疗费数额给予一次性救助。其中:个人自付费用1万元(含)至1.5万元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救助;个人自付费用1.5万元(含)以上的,按个人自付费用的80%给予一次性救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第二、三类是申请人因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或者发生重大家庭变故,按规定享受各种社会救助之后,生活存在严重困难,属于低保户、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的,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救助;不属于低保户、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但家庭人均月收入在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2倍以下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救助。

  第四类是申请人因其他特殊情况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由村(社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县、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逐级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从严审批。

  需要明确的是,应急救助是临时性、应急性、一次性的帮扶援助,救助资金为申请人依据本《管理办法》在享受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后的一次性帮扶援助。

  主持人:根据您刚才所说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在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2倍以下,请问这个要如何界定核实呢?

  卢伟:参照《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第十条“家庭成员人均收入按照提出申请前6个月的收入平均计算”的规定执行。

  主持人:管理办法中的第十五条提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自收到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对申请材料进行核查,请问入户调查具体调查哪些内容呢?

  卢伟:入户调查的内容为

  1.户籍状况,包括家庭成员是否满足共同生活条件、户籍类别、户籍所在地等;

  2.家庭可支配收入,包括从事种植、养殖、采集及加工等农林牧渔业的生产收入;转租承包土地经营权、出租或者出让房产等不动产收入;

  3家庭财产,包括不动产、高档家用电器、古董艺术品、贵金属制品等;

  4.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应计入家庭财产或收入的其他项目。

  主持人:在本期访谈前期准备阶段,受到网友们的关注,现在已经开始有网友提问了,让我们一起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提问:卢主任您好,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应当在困难发生1年内申请,这里的是否包括《管理办法》实施之前发生的困难但是在上述1年申请期限范围内的情况?

  卢伟:因《管理办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故该困难事项发生的时间持续节点最早也是在2018年10月1日之后。

  网友提问:卢主任您好,我是盐田区的一名优抚对象,请问优抚对象的优待金、生活补贴需不需要纳入家庭可支配收入范围?

  卢伟:优抚对象的优待金、生活补贴不计入家庭收入范围。不计入家庭收入范围的项目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老年人高龄津贴,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义务兵优待金,优抚对象的优待金、生活补贴,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见义勇为奖励金等不计入家庭收入。

  主持人:好的,感谢卢主任您的精彩讲解。我们本期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卢伟:也非常感谢主持人,感谢在线访谈栏目能够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给全区广大退役军人介绍《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