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福城街道: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福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图片资料
嘉宾:龙华区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洪明
嘉宾:龙华区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洪明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福城街道: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福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 2024年2月2日(星期五)10:00
嘉宾 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洪明,龙华区政协委员马静,龙华区政协委员杨锦昌,龙华区人大代表邹永芳。
主办单位 龙华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

  能简单谈一下,听完福城街道的党工委报告后,有什么感想吗?

  马静:

  我听过我们福城街道的报告以后呢,觉得真的是一个奋斗之城,福城经过这一年的发展,不管是从交通上,民生保障上,以及民生幸福指数上都得到非常大的提高。

  主持人:

  请问2023年,您对福城街道的印象如何?

  杨锦昌:

  居民生活好了,道路改善了很多,希望把高科技留在龙华,留在福城。

  邹永芳:

  2023年,我们福城街道取得了四个省级示范,四个市级标杆,我希望这种工作的劲头一直延续下去,然后为我们这个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一些活力。

  主持人:

  简单介绍一下,一年以来,福城街道的工作有什么特色亮点?目前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果?

  郑洪明:

  2023年,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的增长,全年规上工业生产总值较新冠疫情前增长近30%,特别是我们的新增长极企业发展迅猛,总产值接近600亿,全年都保持在17%以上的高增速,我们的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增加到了504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固投总额两年增长两倍,工业投资两年增长五倍,可以说,福城的发展动力和潜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我们的产业空间保障,特别是土地整备工作取得新突破,非工业地块的整体签约率达到80%以上,鸿创中心、1980数字产业园、高时科技园三大新兴产业空间入住率超过九成,广和通、丰宾、美团无人机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代表型企业先后落地,为福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在企业服务方面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福城特色的助企活动,举办了“百园千企迎国庆”“企业联盟运动会”等文体惠企活动,帮助企业推广品牌和企业文化,增进员工的认同感、凝聚力,街道连续两年获评深圳市“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在落实“百千万工程”方面,对口帮扶的蓝塘镇获选全区唯一的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街道工商联(商会)荣获2023年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先进商会。在安全生产和网络信息维稳工作方面也呈现出新的一些亮点,公众满意度、安全感都得到大幅的提升,街道获评全区唯一的省信访工作示范街道,街道创下了总警情连续六年下降的新纪录。在民生服务方面我们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福城实验学校建成开学,新增学位3500多座,区中心医院外科大楼投入使用,新增床位760余张,在就业方面持续发力,“南粤家政”建设进度全区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上也做出了特色和亮点,比如,挂牌成立全区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福安雅园街心公园获评市级儿童友好基地等等。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福城的文化品牌进一步擦亮,街道推选的高质量文艺作品荣获市级大奖11项,包括2项青工文体节金奖,1项“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金奖。此外,福城的城区颜值也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建成了4个公园,两个公园获得市级奖项。

  主持人

  能简单说一下,咱们下一步的规划和展望吗?

  郑洪明

  对比前几年,福城现在的发展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发展机遇上来讲,华为等一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引进,将进一步增强福城在全区甚至是全市的产业地位,福城大部分区域都在九龙山数字城规划范围内,九龙山数字成大部分区域也都在福城辖区,因此福城的发展潜力必然会随着九龙山数字城的建设而不断释放。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我们今年的党工委会提出了建设一个“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2024年很关键,我们还是继续立足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好民生工作,尤其是在我们今年党工委工作报告提到的八个坚持方面,再进一步努力,遵循着内找问题,外比差距,迎头赶上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在福城的各个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比如在经济发展方面,要依托制造业优势产业打造“福城智造”的名片,借势全市和全区的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的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我们还将依托福城“三廊齐聚”的优势,以龙华区能源科技城规划建设为契机,抢抓数字能源、新型储能等新赛道机遇。再比如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保障,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特别是针对事故风险较为集中的城中村、工业园等重点区域,坚持“责任一张表、风险一张图、预防一机制”,全面推进“一个体系三个能力”建设,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我们还将进一步落实信访法治化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福城街道信访工作“三会一专题”模式持续深化,结合民意速办等数字治理平台加强群众诉求服务,确保福城的发展在更加安全和谐的环境中稳步推进。

  主持人

  有网友“南方有泽一”提问到:“我去年下半年来的福城,我现在比较犹豫,是否应该在这里长期工作生活下去”。

  郑洪明

  这位网友你好,虽然不知道你目前从事什么工作,但请你相信,留在福城扎根发展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福城是一个具有制造业基因的街道,这里有一批高质量的制造业企业,也有很多高素质的制造业从业人员,在福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工匠精神”。这里有许多一线工人成长为拥有发明专利的技术型人才,也有许多爱岗敬业的省、市级劳模和“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在产业工人聚集的社区,我们开设了“工匠学堂”,为你们打造了奋斗者广场、青年奋斗园,帮助你们成长进步,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今年的党工委工作报告中,我们对2024年的工作专门强调了要用心服务好奋斗型人才,将在职业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体检上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让更多“新福城人”在来深奋斗第一站轻装上阵、奋勇拼搏。

  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liuhan951”提问到:“我是送外卖的,你们的暖蜂驿站还会继续做下去吗”。

  郑洪明

  这位网友你好,像外卖骑士这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福城一直以来采取了很多方式来做好他们的服务。在今天的党工委工作报告中,我们专门提到,今年会持续拓展建设“暖蜂驿站”“暖蜂窗口”,让大家有个干净体面的地方歇歇脚、喝喝水、吃吃饭、聊聊天,你们的工作性质特殊,工作场所特殊,我们就为你们打造专属的工作环境。现在临近春节,我也代表街道祝你们在福城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