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通用规范》解读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陈春浩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陈春浩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通用规范》 解读
时间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上午11:00
嘉宾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陈春浩
主办单位 市水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本期主题是对近期实施的地方标准《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通用规范》进行解读。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陈春浩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首先请陈局跟广大网友们打招呼。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陈春浩]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节目就《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通用规范》跟大家直接交流,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也非常感谢大家给予市水务局的关注和支持。

  [网友提问]:请问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标准化建设方面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深圳市水务局 陈春浩副局长]:近年来,我局一直很重视水务工程(设施)视觉识别系统的统一性、规范性,并在2021年11月印发了《深圳市水务工程(设施)标识标牌设置导则(试行)》及其系列应用指引,规定深圳市水务工程(设施)标识标牌的样式、内容、材料、设置等。同时定期开展检查督促,要求各相关单位对污损、被盗、老化等影响使用效能的标识标牌及时进行修复、补充、更新。

  [网友提问]:请问《通用规范》是基于什么背景编制的?

  [深圳市水务局 陈春浩副局长]:在《深圳市水务工程(设施)标识标牌设置导则(试行)》及其应用指引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存在不同单位不能准确、一致性理解和应用的问题,且因为标识标牌设置涉及使用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安装单位、管理维护单位等多个部门,仅凭《导则》,主管单位难以把控实施的一致性、系统性、连续性。因此,市水务局于2022年5月申请立项了《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通用规范》深圳市地方标准编制项目,建立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的基础规则,以满足水务工程(设施)标识标牌的设计、安装、维护管理的要求。该标准历时1年半,经过了项目规划、组织草拟、征求意见、组织审定、发布实施等五个阶段,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发布,12月1日开始实施。

  [网友提问]:请问《通用规范》制定的目的是什么?

  [深圳市水务局 陈春浩副局长]:我们推动制定地方标准《通用规范》,一方面,是为了强化安全管理,提高水务设施的安全性,减少事故和风险的发生;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水务工程(设施)标识形象,有利于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便于公众和相关人员更快地获取到水务工程(设施)相关信息,提高水务设施的可识别性。

  [网友提问]:请问《通用规范》主要有哪些内容?

  [深圳市水务局 陈春浩副局长]:《通用规范》规定了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置的总体要求、分类要求、设计要求、材料与制作要求、安装要求、验收要求、管理维护要求等,适用于深圳市水务工程(设施)的标识标牌的设计、制作、安装、管理维护工作。同时,也明确了水务工程(设施)标识设计的主要形式、设计元素、图形符号、各标识类型的信息内容、外观结构、规格比例、字体类型、颜色、设置高度以及推荐选材等内容。此外,因为广东省万里碧道对碧道标识的设置也有相应规定,所以《通用规范》在结合《广东万里碧道VI系统及导向标识设计指引》的基础上,融入了深圳市水务工程(设施)的形象标识及深圳地方特色,专门给出了碧道标识的设置要求。

  [网友提问]请问《通用规范》主要亮点有哪些?

  [深圳市水务局 陈春浩副局长]:标识标牌作为城市亮化的一部分,在美化城市环境和提升交通安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作为一种特定的视觉符号,是城市形象缩影的窗口,能直观表达和反映城市文化和服务内涵。《通用规范》不仅考虑美观和实用并存,选用绿色环保、经济耐用和易维修的材质,设计也更为人性化,更加贴合人们现代的视觉习惯和思维方式。在逐步规范、统一全市水务工程(设施)的标识标牌的形象的同时,也为深圳打造“全球宜居城市”添砖加瓦。

  [网友提问]:请问对于《通用规范》的贯彻、实施有什么计划?

  [深圳市水务局 陈春浩副局长]:我局计划从开展宣贯培训活动、组织实施检查、落实实施监督、持续改进完善标准等方面推动标准的实施。包括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以多渠道、多手段,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通用规范》应用相关方推广宣传标准,确保标准应用相关方准确理解并实施《通用规范》。在标准实施的过程中,按照标准化的基本理念,通过实施检查、重复验证、持续改进等方式方法,确保《通用规范》实施有效,对深圳市水务工程(设施)标识标牌的设计、制作、安装、管理维护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