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三周年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
嘉宾: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三周年
时间 2023年11月30日(周四)10:00-11:00
嘉宾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
主办单位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2023年的第四期城管在线访谈节目!今年是我们《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三周年,很多网友对这个话题非常关注,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今天我们请到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来到我们的访谈节目,大家如果有什么疑惑或者感兴趣的地方 ,欢迎留言,刘元喜副主任将为大家解答。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刘主任,有网民提问了,《条例》自2020年9月起正式施行,距今三周年取得了哪些成效?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2023年9月,深圳四类垃圾回收处置量实现“三增一减”。与三年前相比,可回收物回收量增长了52.4%,有害垃圾回收量增长了46%,厨余垃圾回收量增长了201.7%,其他垃圾处置量下降9.2%。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49.4%和87.7%,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厨余垃圾分类难度大,其分类率是评估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指标,深圳厨余垃圾分类率达到26.5%,远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定的20%标准线,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长足提升。

  【主持人】又有网友提问了,这位网友“蝴蝶翩翩”提问我们《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配套政策有哪些?请刘主任为我们解答。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条例》推动深圳垃圾分类工作迈入法治化发展新阶段。三年来,陆续出台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执法指引、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等配套文件,明晰执法操作流程。同时,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城管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行走督察机制,以及覆盖集贸市场、商务写字楼等14类重点场所的联合检查机制,对日常检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的案件,及时移交线索至街道执法部门开展整治执法。一方面,实施“不分类不收运”倒逼机制,另一方面,执法处罚动真格,双管齐下促使小区物业公司和居民认识到,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的责任人和义务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是法定的责任。

  【主持人】《条例》执法情况如何?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条例》施行以来,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行动,重点对生活垃圾混投混运、管理责任不落实等违法行为执法查处,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生活垃圾运输企业、生活垃圾处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23年以来,全市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人员17万余人次,出动车辆4万余台次,检查投放点位7万余个,检查垃圾收运车辆7000余台次,检查垃圾处理企业3000余家次,共立案4900余宗,罚款90万余元。

  同时,城管部门持续开展“执法+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和宣传,处罚一例、警示一片,不断强化居民的垃圾分类法律意识。通过创新开展执法在线直播行动,激发民众对垃圾分类行政执法的监督热情,由分类导师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的正确做法,提升民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创新科普形式,让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熊出没”(熊大、熊二)化身“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走上“熊熊看分类”普法宣传品牌栏目。行业专家、垃圾分类推广大使等各类人群代表在每一期栏目向公众娓娓道来垃圾分类知识,传递“垃圾分类新时尚”,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营造全民依法守法的社会格局。

  【主持人】网友“今天是个好日子”问深圳生活垃圾分类除了执法,有什么激励措施吗?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我市在强化执法力度的同时,也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奖惩并重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原《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以下简称《激励办法》)已于2022年10月到期,我局按照市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对原《激励办法》进行了修订,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部门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自2023年11月1日起施行。通过每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激励工作,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激励,推动单位和个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培育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主持人】有网友很好奇,深圳市是如何避免“前分后混”的呢?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环环相扣。三年来,深圳城管部门全环节发力,全链条治理,坚持全过程、全品类构建分类体系。

  在前端,深圳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分类模式。在住宅区(含城中村)高标准设置2.1万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并配备督导员在定时投放时段开展桶边督导。

  在中端,深圳对各类垃圾实行专车专运,已配备各类收运车辆3240台。所有收运车辆均喷涂分类标志,安装定位系统并接入信息化监管平台,实施收运全过程实时监管,为杜绝“混收混运”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条例》规定,如发现混合收集、运输已分类的生活垃圾的情况,最高处50万元罚款。

  在末端,深圳加快推进各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垃圾焚烧发电每日处理能力已超1.8万吨,在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80处,厨余垃圾每日处理能力达7693吨,较《条例》实施前翻了一番多。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处理需求,对前端分类形成坚强支撑,阻绝“前分后混”,不挫伤市民的分类意愿,有力推动了深圳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主持人】这位网友“深度思想家”提问:深圳市是如何将垃圾分类融入基层治理,落到实处的呢?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垃圾分类的重心在社区,关键在基层。深圳以党建引领,抓实抓细社区基层的分类工作。从2023年开始,以街道为实施主体,以社区为行动单元,以前端分类投放为重点,以信息化管理为支撑,以“工作要求百分百落实、14类场所百分百到位、全市社区百分百达标”为主要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融入基层治理“百分百行动”全覆盖工作,争取用三年时间持续夯实垃圾分类工作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基层治理水平,努力开创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主持人】很多网友最近观看了我们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大赛的现场直播,对校园这块开展的相关活动十分好奇,网友“爱吃榴莲”和“悠然自得”特别提到她们孩子参与的少先队蒲公英活动和牛奶盒行动,想问问现在都有哪些进展和计划。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感谢大家对我们校园垃圾分类的关注,自2021年9月起,“牛奶盒资源清洗回收行动”已覆盖超1700所学校,回收奶盒重量超500吨,累计超6800万个奶盒,影响学生及其家庭约60万人。目前,我们已成立少先队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工作委员会,在全市各区、街道及学校,推动成立超过80支队伍,挂牌成立17个蒲公英校外实践基地。当前,将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的奶盒回收,我们已联合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发布《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关于鼓励少先队开展2023—2024年深圳市校园奶盒资源回收行动的通知》,建立“家校”联动垃圾分类“回收+实践”的创新模式,打造奶盒回收特色品牌活动,积极发动少先队员走进社区,联合社区少工委等组织,常态化开展奶盒回收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的满满热情转化为公益环保大效益。

  【主持人】网友“美美哒”说上周他们一家人趁着周末去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学习了垃圾分类的历史,小朋友感觉还有些意犹未尽,想继续了解,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场馆可以推荐,怎样可以报名参观。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家长您好!目前,全市建成了26个市-区-街三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系,示范教育基地数量全国领先,并且开展了“科普馆奇妙之旅”等活动。其中,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盐田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南山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宝安馆)共4个场馆成功入选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您可以带上家人一起去打卡体验,亲子互动的同时轻松“涨”知识。另外,可通过“深分类”“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或“深分类”小程序进行各场馆的参观预约,感受体感游戏、科普投球竞技、再生艺术展示与垃圾分类的奇妙结合。

  【主持人】网友“带着书本去旅行”提问,“各位垃圾分类工作者,《条例》实施也有三年了,我感觉活动办得越来越贴近大家,形式也很多样,想问问除了参加活动以外有没有什么适合孩子看的动画学习资料,还有如何参与志愿督导。”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芬芬小讲堂”的视频就非常适合小朋友观看,您可以通过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检索浏览。另外,我们还邀请“熊出没”成为“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熊大”“熊二”“光头强”不仅助力《深圳市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创新采用漫画剧情小故事的形式,将日常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其中;而且参与垃圾分类动画广告片、“熊熊看分类”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栏目,带着大家一起看分类、学分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关于参与志愿督导,您可以在微信检索“深分类”“志愿督导预约平台”小程序进行志愿督导预约,欢迎您一同参与深圳垃圾分类工作,我们一起把家园变得更美好宜居。

  【主持人】好的,感谢刘主任对我们网友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城管在线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感谢网民朋友对《条例》及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期待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我们将悉心听取,积极采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谢谢各位网友的热心提问,大家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