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证件办理 > 我要看

深圳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办公室积极推动设立深圳市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02 17: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办公室坚持把专项治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打造便民的投诉处理和纠纷化解机制。从深圳市司法鉴定工作实际出发,在司法鉴定管理办公室的积极推动下,司法鉴定投诉案件中引入三方调解机制,成立深圳市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5ab395e1d953c5dfe08bf3561cf1bd7.jpg


  7月2日下午,深圳市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天平大厦揭牌成立。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中毅,共同为深圳市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市司法鉴定管理办公室及市司法鉴定协会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相关活动。

  曹海雷书记表示,近年来,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民调解已经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成立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司法鉴定投诉当事人提供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要加强对司法鉴定协会调解委员会的指导,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作用。

  袁中毅副局长表示,司法鉴定协会调解委员会设立的目的,就是要体现司法鉴定行业自律作用,让司法鉴定投诉案件矛盾在前期得以化解。遇到矛盾的时候,我们先通过人民调解来化解,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化作用。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工作把矛盾快速的解决在初始阶段,有利于建立和谐稳定社会。

43edadceef834b412d34fcfa121a0e4.jpg

  近年来,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迅速、从业者数量激增,在行业壮大发展过程中,纠纷数量不断增加,纠纷情节多样,很多纠纷呈现出专业性强的特点。市司法鉴定协会召集了司法鉴定行业专家鉴定人、协会专职工作人员成立专门的调解团队开展调解工作。派驻人员均具备与调解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素质、沟通能力。结合涉及司法鉴定案件情况和投诉人、被投诉人有关情况,引导被投诉人倾听投诉人诉求,回应其疑问及关切,同时兼顾司法鉴定公信力和投诉人合法权益,促成双方达成谅解,起到定“纷”止争的作用。

触碰右侧展开